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华人巴士女社长抗疫路:护送钻石公主号香港同胞,日本司机挺身而出

作者:佚名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新:2020-4-15 20:09: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摘要 ]怎样让中国香港游客一眼在众多巴士中找到自己的那辆?刘丹蕻想到在护送车队的领头车前挂上“走,咱们回家!”的横幅。找不到红布,刘丹蕻想起办公室里两条红色围巾。这是2017年她在福州参加华人春晚时,中国侨联赠送的,围巾的背面印有“远方的惦念”几个字。



特约记者 田泓


“阴性”——3月7日,在家隔离了十多天的刘丹蕻(日本名原田优美)收到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松了一口气。和她一起“出关”的,还有公司十多名大巴司机。


2月19日至22日期间,刘丹蕻和她的团队完成了一项特殊的使命——护送“钻石公主号”香港同胞回家。


曾在全球疫情暴发前期引发世界关注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是日本确诊病例的一大来源。2月19日,是“钻石公主号”上乘客完成14天隔离检疫的日子,病毒检测呈阴性的乘客开始分批下船。


在多家日本大巴公司退缩之时,刘丹蕻坚定地站了出来。


手足情深


勇接“护送”任务


出生于1969年的刘丹蕻祖籍福建福州,1995年旅居日本。经过20多年打拼,她创立的久富观光大巴公司拥有70多辆大巴,从事外国游客的接待业务,是日本同类公司的翘楚。


2月15日,刘丹蕻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詹孔朝的电话,希望她能出车接送“钻石公主号”下船的300多名中国香港游客,从横滨港到东京羽田机场,搭乘回港包机。此前,香港特区政府曾接洽多个日本巴士公司,但都遭到拒绝。



疫情面前,刘丹蕻不是没有顾虑。接下来就是樱花季,公司的大巴很早就被旅行社预约满了。如果参与这次接送,难免会影响今后的经营。刘丹蕻本来希望几家有合作关系的大巴公司能共同分担风险,但随着疫情发展,这些公司都退缩了。


为了同胞,豁出去了!刘丹蕻毅然接下此次任务。然而,如何说服员工,并保证安全?


刘丹蕻召集公司全体员工召开动员大会,请求大巴司机和相关工作人员协助完成本次运送任务。一些员工存在畏难情绪,表示要与家人商量之后再做答复。


“我对大家说,我是中国人,现在我的同胞在日本遇到危难,希望大家理解我想要帮助他们的愿望。”


这时,老司机们挺身而出。64岁的狩俣恭善入职公司17年,他说:“你们年轻的不要去,我们老司机上,毕竟没有后顾之忧。”


65岁的田中丰回忆起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时,刘丹蕻带领员工勇闯福岛核辐射禁区从事志愿活动的经历。“当年日本人有难,中国人社长帮助过我们,现在中国人在日本有难,我们也应该伸出援手”。


最终,公司13名大巴司机与10名工作人员同意参与到本次运送任务中来。


惊心动魄


日本老司机伸援手


从横滨港到羽田机场,正常车程只需20分钟,这次却走得艰难。


疫情之初,各方对防疫都缺乏足够的准备和认识。紧急调配来的防护服只够保证司机,刘丹蕻和其它协助人员只能做些简单防护。而为了鼓舞士气和协调随时可能出现的情况,刘丹蕻全程跟车。


怎样让中国香港游客一眼在众多巴士中找到自己的那辆?刘丹蕻想到在护送车队的领头车前挂上“走,咱们回家!” 的横幅。找不到红布,刘丹蕻想起办公室里两条红色围巾。这是2017年她在福州参加华人春晚时,中国侨联赠送的。


“似乎是冥冥之中的注定。”刘丹蕻说,围巾的背面印有“远方的惦念”几个字,“这一定会让久困船中的中国香港游客感到温暖。”


日本司机看到横幅上的字,好奇地问是什么意思。刘丹蕻用英语说了句“let’s go home”,司机们会心地笑了,紧张情绪缓解不少。



从2月19日至22日,刘丹蕻前后完成了3次“摆渡”任务,中间多有周折。


第二架返港包机原定2月20日23时起飞,由于其它国家的撤侨行动延缓了中国香港旅客下船,待命整整一天的11辆大巴接到取消通知。


2月21日执行的第二批接送任务,19名旅客被日方误认为疑似患者,被拦截在机场不许下车,其他游客却归心似箭催着开门,司机承受着巨大压力。


刘丹蕻打电话给车队队长道歉,队长反而安慰她不要太担心,并联系安抚其他司机。“员工们都很敬业”,穿着防护服,为了不上厕所,司机们长时间不吃不喝。


“这次任务重,时间紧,充分体现了久富公司的担当精神,团队战斗力也是第一的。”詹孔朝称赞说。


“手足情深!”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在返港前的记者会上,也特别感谢了刘丹蕻。


同甘共苦


扛过最“冷”樱花季



执行完任务,刘丹蕻和团队全体成员进入隔离。由于不时有转运旅客最终被确诊的消息传来,刘丹蕻一度出现了焦虑等轻度应激反应。“好在最终员工们都平安”。


眼下,“解除警报”的刘丹蕻又面临着新的烦恼:业务停摆。


1月下旬至2月,由于疫情尚未在全球蔓延,多数欧美游客的行程仍按合同执行。等到3月日本政府宣布入境限制后,本来的旅游旺季业务全部归零。


3月末到4月中旬是日本樱花盛开最旺盛的季节,原本每年会吸引超百万国外观光客赴日旅游,带动了独特的“樱花经济”。而今年彻底“凉”了。


即使按最低工资标准,刘丹蕻每个月也要付出2000多万日元维持运作。日本政府虽然出台了一些针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如低息贷款等,但并不足以弥补业务长期停摆带来的亏空。


坏消息不断传来。一家日本大型出租车公司宣布解雇500名司机。按照日本相关规定,企业可以申请临时休业,由失业保险支付员工40%的工资水平。刘丹蕻公司也有员工主动提出临时解雇,以减轻公司负担。


但刘丹蕻说,这些员工多数从三四十岁就进入公司,同甘共苦十多年,有着房贷等各种负担。她甚至考虑抵押部分房产,“尽可能和大家一起扛过这段日子”。


目前,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日本政府已宣布东京、大阪等7个都府县进入紧急状态,时间持续至5月6日。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统计,截至4月14日20时26分(北京时间19时26分),日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6例,累计确诊病例达8027例。


系列稿


第一篇:


第二篇:


第三篇:


第四篇:


第五篇:


第六篇: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一衣带水 守望相助!日本所泽市

    中国新冠肺炎AI诊断技术支援日

    大连市为日本北九州市捐赠口罩

    日本,一位不急着赚钱却急着捐

    华为向日本赠送50万枚口罩 日本

    风月同天!华为拟向日本医疗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