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两名教授慕名来义乌探访特色剪纸课程

作者:王志坚  来源:金华新闻网   更新:2019-4-28 14:22: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报讯(记者 王志坚)4月25日上午,在义乌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来自日本的宫脇理、佐藤昌彦开心走进义乌市塘李小学参观考察。


“早就听说义乌这个山村学校剪纸教学开展得有声有色,还藏了一个高大上的剪纸教学传承馆。”63岁的佐藤昌彦是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学教授、美术教育博士,看着通往教学楼大道两旁满是形式各样的学生剪纸作品,他不由连连竖起大拇指夸赞。


塘李小学的剪纸教学传承馆坐落在该校综合楼三楼,地方虽小,可里面珍藏的宝贝却不少。馆内展出了50余套来自全国各地学校的剪纸校本教材,其中有一套名为《剪纸图说》的剪纸教材,编于民国四年,上海商务印书馆发行,据说这或许是我国第一本正式出版的剪纸教材,堪称孤本。这些教材都是学校老师多方收集,有的是其他学校与该校交流时赠送的。


“这个传承馆目前在义乌乃至全省都有点名气,传承馆中义乌剪纸资料也很丰富,有清末、民国的义乌剪纸遗存,包括剪纸实物、剪纸熏样、老剪刀、刻刀等实物,还有历年发行和编印的与义乌剪纸相关的图书和图稿集等。”塘李小学剪纸课老师介绍,传承馆不仅展出了该校师生历年来创作的经典作品,还收集了大量剪纸名家作品。


“真没想到,一个山区农村小学居然有如此高大上的剪纸教学传承馆,我一定要把它好好推介到日本学校去。”宫脇理是日本筑波大学大学院教授、艺术学博士,“剪纸教学传承馆不仅藏品丰富,而且非常有特色,特别是古雅而别致的吊顶居然成了展示学校各种创意剪纸作品的平台。展示的作品很精美,展馆设计和布局也很别致,让人大开眼界。”


探秘剪纸教学传承馆后,两位日本教授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整个校园,并走进正在开展剪纸教学的403班教室观摩剪纸课堂。


据悉,义乌市塘李小学一直致力于非遗剪纸教学,是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从2007年起就将非遗剪纸作为学校的校本课程,全校每班每周一节剪纸课,让每一个塘李小学的孩子们都能较深入系统地学习实践剪纸这一古老的民族艺术。十几年的坚持加上扎实的剪纸课堂教学与丰富多彩的剪纸活动,让该校取得了各方面的快速发展。


“我们并不满足于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剪纸教学一直行走在探索的路上。”塘李小学校长毛潮龙介绍,近年来,该校大胆尝试剪纸与其他课程的有机结合,在实践中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剪纸品牌———童心剪纸。以剪纸为抓手,通过“剪童心、写童话、享童趣”特色教学活动,有力促进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笹川和平财团打造中日校级军官

    中国画家萧四五受邀走进日本国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代表访问青岛

    日本学者向香港中文大学捐赠香

    为啥大量日本女人移居上海,她

    中日文博界人士助力黄檗文物回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