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天津女生访日送剪纸,让日本首相安倍夫人着迷

作者:未知  来源:千龙网   更新:2007-4-15 19:22: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小礼物透出大智慧日本首相夫人迷上天津剪纸
  
  春节前,一名天津女生亲手送给日本首相夫人一份礼物——极具民间特色的天津剪纸。昨天这个女孩收到来自日本的问候。
  
  这名女孩名叫陈利扬,是天津外国语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高中生,也是此次中国高中生访日代表团中7名天津学生之一。
  
  抵达东京的第二天,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率日本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那时的场景令陈利扬至今记忆犹新。她回忆说,首相夫人致词后走向他们,并逐个与中国学生握手。
  
   “听朋友说日本人喜欢互赠礼物,所以我提前准备了很多极具天津民间特色的礼物。可我没想到首相夫人会这么近距离接见我们,我也没有给她准备礼物。”
  
  不过,这一“尴尬”并没有难住机敏的陈利扬,她转身从背包中麻利地取出几张剪纸和一个中国结,用流利的日语对首相夫人说,“我要代表天津学生送给您一份礼物,这是天津的特色窗花和中国结。在中国,每户家庭过春节时都要贴上窗花,象征新的一年里吉祥如意。中国结是友好的象征,我希望您一切顺利,更希望中日两国友谊长存。”
  
  眼前的精美礼物让首相夫人颇感意外,她接过两样礼物亲切地与陈利扬攀谈起来,并与她合影留念。感谢之余,首相夫人还郑重承诺,热情友好的中国人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两国人民结下万世之好。
  
  日本夫妇要来看“天津女儿”
  
  随后,陈利扬被日方安排到德岛县参观,白天到当地一所高中和日本学生一起学习,放学后住在当地一户居民家。陈利扬回忆说,这对日本夫妇对她非常热情,不仅带她四处参观,还经常送她一些特色小礼物。
  
  回到天津后,陈利扬依然通过电子邮件或信件与这对日本夫妇保持联系。让她高兴的是,昨天她接到的信件中,这对日本夫妇说要来中国看望她这个“天津女儿”,而且还将给她带来来自日本方面的问候。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