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印象日本 文化融合——西安欧亚学院人居学院师生日本建筑主题游学记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更新:2019-3-11 12:29: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90311011.jpg


“游学”指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到另一个全新的环境里进行学习和游玩,既不是单纯的旅游也不是简单的学,在学习之中潜移默化的体验人生,在体验当中学习。游学的本质是文化的融合,游学是协助学员开阔视野,培养国际观和树立坚韧的世界观的一种绝佳方式。


——题记


提到日本,你肯定会想到寿司、生鱼片、拉面。当然还有动漫:不管是宫崎骏构建出来的童话世界,还是藤子•F•不二雄的《多啦A梦》,那些数不胜数的动漫,是童年回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在世界建筑发展的浪潮中,日本建筑也是受到瞩目的。作为经济、文化、科技三者结合的产物,日本当代建筑创造了建筑史上跨时代的作品。日本有着与众不同的强烈的传统文化,有着固有的独特的建筑观,同时又存在着对外来文化的包容和吸收。


1月8日,西安欧亚学院人居环境学院绿小居日本建筑游学团出发,首站抵达大阪。


Part 1 初识大阪


到达日本,第一眼看到的是蓝蓝的天空,那种无法形容的美,蓝得干净而惊艳。出飞机每一个人都很有礼貌对我们点头,说着谢谢,我们也回应了一声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日本礼节真的很重要,我们都小心翼翼的,无形中言行更加规范。


大阪城天守阁,位于日本大阪市中央区(古属摄津国东成郡)的大阪城公园内,为大阪名胜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由丰臣秀吉建造,是丰臣氏的本家所在。晚上游学团集体吃了日本最好吃的大餐蟹乐道,饭后走在大阪的街头感到惬意而随心。


Part 2 环球影城


到日本的第二天,我们就在便利店自行购买了早餐,不再求救于翻译算是一个小进步。日本环球影城(ユニバーサル・スタジオ・ジャパン)位于日本大阪市此花区,影城中有各种亲子娱乐设施、还有日本特色的卡通人物,更是一座电影主题游乐场,分为纽约区、好莱坞区、旧金山区、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水世界、亲善村、环球奇境、侏罗纪公园8个区域。


在翻译的推荐下,我们第一个去了哈利波特馆。印象最深的是每一个馆,工作人员都会和你互动,演出人员很敬业。离开之前,看了一个表演,喜欢观众一起拍手一起唱歌的氛围。离园之前,观看了哈利波特馆的夜晚灯光秀,很震撼:有如置身魔法学校的感觉。


Part 3 陶板美术馆


作为学建筑的我们,最关注的当然是美术馆的建筑结构。京都陶板艺术馆是由著名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设计,安藤忠雄是曾获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立兹克奖的世界一流建筑师。可到建筑物之后,只剩下了惊讶,唯有惊讶:设计的精美、艺术感,与墙壁上的画相互衬托,简直就是天作之合。


京都府立陶板名画之庭美术馆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回廊式绘画庭园方式忠实地再现名画的造形和色彩的陶板画庭园。这与传统的庭园从根本上有所不同,传统庭园平面构成多,而安藤忠雄强调的不是静,而是动线的重叠,错综立体的视线很深地深入地下的效果。


Part 4 京都产业大学


日本的公交车与我国不同的是,公车后面上车,前面下车。下车时才付钱;并且公车司机会很客气的用日语说“谢谢乘坐”。京都产业大学的老师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在图书馆简单介绍了京都产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后,同学们与该校生进行了初步的学习交流。一开始觉得有点不知所措和尴尬,但是在畅谈一段时间之后,大家有好多话要说以至于走的时候都相互不舍。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京都产业大学,见识了很多新的事物。晚餐时分,大家一边吃烤肉一边分享游学的感受。巧遇当地的祭祀活动,于是临时决定当做饭后散步进行日本文化的学习。一眼望去繁华的小道挤满了人群,人群中夹杂着欢声笑语。


Part 5 奈良公园


去往奈良公园的路上大家临时补习了一些常用日语,听了听日本文化的介绍(连听带猜),很快就到了。奈良公园包括春日大社和东大寺两部分。春日神社作为春日山的中心,千年以来森林都被禁止砍伐,所以遍布各种植被,维持着原始森林的原貌,遮天蔽日的古树和道路两旁铺满青苔的石灯笼让人心生宁静,路旁不时探出一两只小鹿,瞪着大眼睛望着我们。


公园里的小鹿是真的可爱,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很是无辜,但其实它们非常聪明,当发现你没有吃的喂给它,那停留的时间最多不过10秒,就很快走开了。如果你手里有鹿饼,温顺的小鹿们一哄而上,吓得小伙伴们扔了饼就跑。大胆一些的才能勇敢地站在原地,享受衣角被拽、屁股被顶、衣服被口水湿润的别样快乐。


东大寺大佛殿,正面宽度57米,深50米,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不到现场绝不能体会它的雄伟与壮观,用人间最美丽的形容词来形容它都不过分,东大寺真的太大了,太让人震撼了。东大寺大佛殿的建造样式类似于我国唐朝的建筑风格,巨大的斗拱、重檐庑殿顶让建筑显得厚重威严。


Part 6 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


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亲自设计的“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是每一个动画迷心驰神往的梦幻之城。进入馆内首先注意到的是中央大厅,其手工琥珀吊灯、彩绘玻璃和螺旋木质楼梯以及整个圆形空间对阳光的巧妙利用,让人不得不瞠目结舌。喜欢宫崎骏的小伙伴一定要来这里看一下。这里的票很难买,不能当日直接前往购买,需要提前在网上预定,但真的不枉此行。


涩谷位于日本东京都,全称涩谷区(Shibuya-ku)。涩谷是各种时髦及流行的最大发源地。各种各样的流行文化都是起源于涩谷大街而流行于世。大家一定都看过那部令人感动的电影——《忠犬八公》吧,而八公的雕像就正位于涩谷站北口,是涩谷的热门地标,每天都会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缅怀八公犬。也是一大热门景点。


绿小居Say


20190311012.jpg


宫崎骏说,“一个人只有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他会告诉你,这个世界比你想象中的宽阔。” 深冬的校服短裙、井然有序的街道、彬彬有礼的行人、日本的守秩序、固若金汤的大阪城、环球影城的奇幻冒险、京都学生的热情接待、可爱的奈良小鹿、晴空塔上的如临仙境……这次旅行收获很多,接触了日本的传统文化,看到了日本的发达,了解了日本独特的魅力,也结束了一段人精彩旅程。


——工程造价1601袁佳怡


20190311013.jpg


回想日本之行,喜欢日本蓝蓝的天,干净的街,井然有序的行人,安静的电车和公交车上。大街上没有垃圾桶,一个酸奶盒子,你要把它洗干净,剪开,晾干才能扔掉,所有垃圾归类特别明确,所以日本没有环卫工人。为了防地震有人员伤亡,房子很低,几乎没有高的建筑物,街道预留的消防口很多。电车的凳子会加热,酒店的镜子也会,这样子洗澡的时候就不会因为热气镜子看不清楚。感触很多,想说的只有一句话:习人之长,为己所用——国家和我们,都是如此。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啥大量日本女人移居上海,她

    中日文博界人士助力黄檗文物回

    纪念梅兰芳访日演出一百年 梅兰

    中日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落户苏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