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乡土玩具学会访问团到鹤壁浚伾山街道西杨屯村参观交流

作者:李瑞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更新:2019-3-9 10:18: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3月7日,来自日本乡土玩具学会的15位乡土玩具专家、研究员以及翻译来到浚县伾山街道西杨屯村,就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泥咕咕的制作工艺等进行参观交流。在憨刀创意园、王学仁作坊、王学锋展馆等处,访问团成员在翻译的帮助下与村民进行交流。


“俺捏了一辈子泥咕咕,能得到国际友人的认可,俺很高兴。”今年73岁的王顺田说,不到1小时,访问团的成员就向他买了近百个泥咕咕。


据了解,日本乡土玩具学会是日本规模最大的民间玩具研究组织。该学会成员有民间玩具研究学者、收藏家、手工艺人等。其中,致力于研究和收藏中国民间玩具的专家每年都会到中国考察,就民间纯手工制作的玩具与当地民间艺人展开交流、贸易合作,这次是他们首次到河南考察。


“我是安阳人,在日本留学,我从小就知道鹤壁的泥咕咕。2015年我开始对泥咕咕展开课题研究,3年内我到浚县走访了近50位泥咕咕艺人,并将泥咕咕带到日本进行展览,不少日本人对泥咕咕很感兴趣。”作为日本乡土玩具学会的成员兼访问团翻译,王甯说,泥咕咕文化源远流长,其工艺品也多种多样、精美绝伦,她希望尽自己的力量让泥咕咕文化走向日本、走向国际。


“西杨屯村大部分村民会制作泥咕咕,这很了不起。中国的泥咕咕造型各异,《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小说里的很多人物,还是个哨子玩具,这是日本没有的。”日本乡土玩具学会会长中村浩译说,他准备回国后将购买的泥咕咕送给亲朋好友,有机会还会带更多朋友前来交流。


“杨屯泥咕咕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国家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项目,我们会一如既往做好泥咕咕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在提高泥咕咕知名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助推泥咕咕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牛子社表示。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啥大量日本女人移居上海,她

    中日文博界人士助力黄檗文物回

    纪念梅兰芳访日演出一百年 梅兰

    中日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落户苏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