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这位日本华侨,向中国捐赠300多幅名画,价值10亿,遗言让人感动

作者:观点  来源:网易   更新:2019-1-18 18:10: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位日本华侨,向中国捐赠300多幅名画,价值10亿,遗言让人感动


在历史上出现了很多的爱国人士,他们在世界各地为中国做着各种各样不同的事情,今天我们就要跟大家介绍一位在日本的爱国志士,一位非常令人敬佩的老人,他就是朱福元。这位日本华侨,向中国捐赠300多幅名画,价值10亿,遗言让人感动!



朱福源祖上是当地的名门望族,但是后来家庭逐渐的没落,到朱福元这一代已经生活不下去,上个世界40年代被迫搬到了香港。屋漏偏逢连夜雨,朱福元刚到香港,手中仅剩的一点点钱财又被抢走了,身无分文的一家子只能在香港做一些非常底层的工作维持生活。后来日本恢复重建,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朱福元一家人又搬到了日本,为了生活颠沛流离。



放到日本的时候,朱福元在一个家具店里打工,家具店旁边有一家餐馆,夫妻两人经常去那家餐馆帮忙,不要工资为的只是学习和吸取经营餐馆的经验。后来终于朱福元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饭店,叫做赤坂饭店。两人经营得非常红火,在日本开了很多的连锁店,甚至连一些有名的首相,日本天皇都曾经到他的饭店里吃过饭。朱福元在日本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朱福元也加入了日本国籍,但是他一直心中铭记着自己的祖国。





在战乱年代,中国的很多古董名人字画都流落海外。朱福元在日本看到了很多中国的画作,他非常痛心,他不遗余力地用自己的全部身家将这些画赎回来,并且送回中国。其中著名的有宋代崔白的母鸡养雏图轴和雄鸡渺视图轴,这两幅画都是非常著名的画作,也是宋徽宗的掌上明珠。但是因为战乱流落海外,朱福元在一家日本的书画店里找到了这两幅画,朱福元花了数百万日元,将这两幅画买下来,并托自己的朋友送回了中国。当时美国的一个博物馆听说了这件事情之后,派人送消息给朱福元,说只要朱福元愿意,他们愿意花十倍的价格买下这两幅画,但是朱福元却始终坚持这个画是中国的,跟美国没有什么关系。




就这样朱福元前前后后,为中国送来300多幅名画,其中有十多幅属于国家一级精品古画 ,这些东西的的价值超过10亿。政府专门修建了面积达1100平米的博物馆,用来储存朱福元捐赠的这些画。朱富元去世之后,向自己的家人朋友交代,自己是中国人,一定要被葬在中国!他的夫人在他死后将他骨灰葬在昆山,说到:先生,你一辈子辛劳,大半辈子在异国他乡漂泊,如今如愿以偿回到故土,我相信你一定会含笑九泉……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四川自贡彩灯走进日本

    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正

    《中国近代绘画巨匠——齐白石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