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让后人周知历史是今人的责任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更新:2018-6-27 10:21: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上海交大举行日本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福田康夫出席



国际在线报道:24日下午,正在上海出席学术会议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专程到访南京,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遇难者献上花圈表示哀悼,并亲笔题词“和平东亚”。福田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日中两国国民不应忘记历史,更须面向未来,齐心协力为创建和平与美好的新时代而努力。


24日下午3点,福田一行的车队比预定时间提前将近1个小时抵达纪念馆,张建军馆长全程担任解说。在近2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记者注意到,福田始终以凝重的神情仔细观看、认真聆听 。


参观结束后,福田前往祭场,向写有“奠”字的祭台献上了花圈。白色挽联上写着“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日本国原总理大臣福田康夫挽”。之后,他双手轻轻整理挽联,并率同行人员默哀良久。最后,福田走到冥思厅前的桌前,用毛笔题下“和平东亚”四个大字,并接受了张建军馆长赠送的历史书籍和纪念馆的和平徽章。


福田康夫:让后人周知历史是今人的责任


据悉,福田此次是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华日本学会等机构的邀请,于22日抵达上海参加有关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学术活动的。当被问及为何要在这一特殊的年份到访南京,并且前往大屠杀纪念馆参观这一问题时,福田这样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我应该到这里来,虽然之前也曾访问过一次南京,但日程过于仓促,此次在上海参加会议,我就想南京离上海不远,所以一定要来!”


谈到参观感受,福田表示:“最痛彻的感受就是战争不可以发生,和平最为可贵。这次参观,让我深感战争是如此的残酷,无辜的民众被裹挟进来,造成了惨痛的伤害。悲剧因战争而产生,人类决不能允许它再次发生。”


在参观中,张建军馆长在导览中详细介绍了南京城的沦陷经过以及大屠杀惨剧的发生过程,同时也介绍了不少日本友人为铭记历史、实现两国民众心灵之间的和解而做出的各种努力。对于纪念馆的展示理念,福田表示肯定。他说:“这是一座很好的纪念馆,通过详实的史料来展现历史,我能感受到馆方为之付出的努力,不少资料在日本国内未曾公开,对于这些,日本人应该要多加了解。”


记者获悉,日本作家堀田善卫(1918-1998)取材于南京大屠杀的长篇小说《时间》的中文版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部1954年完成的长篇小说是首部由海外作家创作发表的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文学作品。对于这一动态,福田在采访中表示,事实就是事实,需要加以尊重,而让历史史实广为后人所知,则是今人的责任,相信堀田先生也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完成这部作品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企业家组团到神州云海参观

    印刷发行人民日报38年 秋冈家荣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