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让更多日本人了解南京大屠杀,他们在日本积极奔走

作者:未知  来源:现代快报   更新:2017-12-12 19:51: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现代快报讯(见习记者 谢毓灵 记者 张瑜 文/摄)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过去80年了,而日本方面对南京大屠杀的否认和争议却一直不绝于耳。为了让更多日本普通民众了解和认识这段历史,很多在日本的友好人士也在积极奔走,背负起传播历史真相的使命。今年7月,由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与广岛南京大屠杀展主办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日本广岛展出,目的就是希望日本民众了解那段历史,不要忘记南京的悲剧。期间,现代快报记者在日本采访到了《东史郎日记》的出版商广岛正、曾在南京的三江学院教日语的教师曾田和子,以及旅日华侨林伯耀,他们在日本用自己的方式来传播那段历史,告诉日本民众真实的南京大屠杀到底是怎么回事。


出书不为赚钱,是让更多日本人了解那段历史


人物:广岛正,2001年出版了《东史郎日记》日文版。



△广岛正


谈到日本有关南京大屠杀方面的书籍,《东史郎日记》差不多是最出名的一本。1987年12月,曾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侵华陆军士兵东史郎,公开出版了《我们的南京步兵联队—一个召集兵体验的南京大屠杀》,在日本国内外产生强烈反响。1993年,《东史郎日记》中文版出版;直到2001年6月,位于日本的熊本出版文化会馆才全文出版了《东史郎日记》的日文版。


今年7月14日,在日本熊本的一家酒店里,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日文版《东史郎日记》的出版商、熊本出版文化会馆负责人广岛正先生,他穿着一身深蓝色的和服,头发已经斑白。当天他带来了《东史郎日记》日文版,以及他们出版的另一本书《第六师团与军都熊本》。


“《东史郎日记》日文版是非常完整的,里面记录了那场战争期间发生的事情,详实而且全面。”广岛正说。据悉,日文版《东史郎日记》共510页,50多万字,书中收录了东史郎从1937年9月开始,在大约两年时间里所写下的“在中国从军”的全部日记、笔记,以及他所保存下来的有关日军侵华罪行的资料。这本书能在日本顺利出版,广岛正认为要感谢学者、赞助商等友好人士的帮助。“一些学者帮忙做了详细的调查,还有赞助人愿意提供资金。”他说。



△广岛正


广岛正当天还带来了一本《第六师团与军都熊本》。据了解,第六师团又名熊本师团,曾经在侵华期间参与了南京大屠杀,书中有一章节叫“南京事件与第六师团”,就提到了南京大屠杀的相关内容。“这一章节是我写的,里面把第六师团在1937年12月12、13日两天的经历进行了浓缩。”他说,包括第六师团参加过的大大小小的相关战斗,其中很多描述都非常残忍,还有一些日本老兵的证言、证词等。


广岛正说,《东史郎日记》日文版销售情况并不好,《第六师团与军都熊本》一书也没赚钱,但他并没后悔出这两本书。“我还是坚持将这些书出版,为的就是让更多人知道(南京大屠杀)这个事情,让日本人了解当年那段历史。”广岛正说,因为这些书能出版,本身就意义重大。


在南京教书9年,走访多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


人物:曾田和子,与丈夫在南京的三江学院教了9年日语,来中国是为寻找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曾田和子


今年7月15日,名为“被封存的记忆 不让南京悲剧重演”的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日本广岛展出,现场的一位叫曾田和子的志愿者吸引了现代快报记者的注意。她今年已经74岁了,但口齿清晰,精神非常好。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她的父母70多年前在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工作,她就出生在北京。日本战败后,一家人回到日本。曾田和子说,父母所在的满洲铁道株式会社为日本侵略做了很多事,但他们从来没跟她说起过。


“我来南京教书,是为了重新认识日本侵华史。”曾田和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一直很好奇父母的那段经历,被日本政府否认的历史到底是怎样的。在退休后,她和丈夫来到南京,在三江学院做起日语老师,这一呆就是9年。



△曾田和子


在南京教书期间,曾田和子和中国的老师、学生们相处融洽,“南京人很友好,走到哪里都有人帮助我。”而教学之余,她走访了一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包括江东门、中华门等,学生们也会告诉她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还带着她一起去寻访丛葬地,去为死难者献花。


“我印象中的日本人都彬彬有礼,但当一点点接触到日本侵略中国的真相时,我感觉很羞愧。”曾田和子说,结束在南京的教学后,她回到家乡日本的冈山县,也向身边的人介绍那段历史,希望大家都能热爱和平、珍视历史。


要把历史真相告诉新一代日本年轻人


人物:林伯耀,旅日华侨,中日交流促进会秘书长,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上世纪70年代呼吁建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林伯耀


今年7月16日,广岛南京大屠杀展主办委员会和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等单位主办的南京—广岛市民和平对话在日本广岛举行。当时,很多观众都是从日本各地赶来,旅日侨领、中日交流促进会秘书长林伯耀也特地赶到对话现场。活动结束后,现代快报记者对林伯耀老先生进行了短暂的采访。


林伯耀是在日本出生长大的中国人,他用毕生的心血为二战受难同胞伸张正义。早在上世纪70年代,林伯耀就呼吁建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馆成立后,他组织40多名华侨青年和100多名日本青年到南京参观,是最早去参观的日本团体。从那之后,林伯耀常年在日本组织华侨收集有关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文物资料,赠送给纪念馆。2003年,林伯耀和旅日华侨林同春等14位爱国侨胞捐资铸造了“和平大钟”。2006年12月,林伯耀又向纪念馆捐赠了一挺侵华日军重机枪及配件。



△林伯耀


活动当天,看到很多日本民众来到现场,林伯耀认为这种民间交流非常重要。他说,现在日本教科书上介绍那场战争的内容越来越少,他拿出了当天特地带去的一份《产经新闻》,这是日本发行量很大的报纸,但上面刊登着“不可能有南京大屠杀,中国宣传被杀30万人没有根据”等言论。林伯耀说,现在还有日本老兵说,日军进入南京后很和平,部队纪律严格,没有屠杀等。“这就是赤裸裸地说谎。”林伯耀很激动,他认为,我们必须把真相告诉日本人民,尤其是新一代的日本年轻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林伯耀也曾多次专程到南京,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日本讲述那段历史。林伯耀认为,现在幸存者年龄越来越大,幸存者二代也渐渐地站出来,主动去宣传这段历史,这样做很有必要。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