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史上最大日本“Boss”团来华 只为搭上这趟“顺风车”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11-27 17:24: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 庞兴雷 摄


参考消息网11月22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在北京会见日本经济界访华团时表示,中日关系正在出现改善向好势头,两国应进一步深化合作。


据共同社11月21日报道,李克强表示,希望双方珍惜并巩固中日关系出现的改善向好势头,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前行,并指出中日关系发展始终离不开经贸合作的推动,希望日本经济界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发挥自身影响,让和平友好合作成为日本各界对中日关系大方向的共识。


访华团20日下午抵达北京,中日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担任团长,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三村明夫也是访华团成员。


报道称,日本经济界每年都会派遣访华团,去年会谈的对象是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与中国国务院总理举行会谈是近两年来的首次。此举可谓是中国展示重视对日经济交流姿态的信号,显示出亚洲两大经济体正以更快的速度修复双边关系。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1日报道,中日经济协会、经团联和日本商工会议所20日组团访问中国,开始与中国政府相关人士和企业高层协商中日合作。访华团成员包括约250名日本企业界人士,是史上规模最大的日本经济访华团。


中日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发表演讲,针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等的保护主义强调:“中日两国在维护自由贸易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应推进经济合作,发挥中日优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表示:“中日合作对东亚和全球经济复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中日经济优势互补,尤其在节能、医疗、教育等领域和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方面。”


中日企业经营者在对话中还就开拓第三国市场、推进技术创新交换了意见。伊藤忠商事高管透露,他们计划与中信集团联合在东盟国家开展基础设施等投资。中国一位金融官员称:“日本企业的对华投资中,节能和环保领域是重点。”


据日本《每日新闻》11月21日报道,由中日经济协会、经团联和日本商工会议所组成的大规模访华团20日抵达北京,与当地企业家交换意见,开启了中日旨在强化经济合作的交流。


访华团由中日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领衔,成员包括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等经济界人士。中日经济协会自1975年起每年都组团访华,今年适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访华团将在北京逗留至23日。


在与当地企业家交换意见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日方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期待中日合作。山九株式会社社长中村公一说:“通过陆海将欧亚大陆连成一大经济圈的构想魅力巨大,期待扩大商机。”


另一方面,中国电商巨头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健荣介绍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他说,“希望与日本企业密切合作,将日本高品质的商品呈送给中国消费者”,建议日方扩大在中国的业务。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21日报道,由中日经济协会、经团联和日本商工会议所组成的经济访华团20日在北京与中国企业高层等交换意见,开启了访华行程。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双方就推动“跨境电商”,扩大中国进口高品质日本商品达成一致,中国企业强烈要求日本企业参与中国政府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跨境电商的市场规模2017年预计同比增长50%,日本化妆品、医药品和杂货在中国非常受欢迎。有了跨境电商,日本企业无需自己设立现地法人或开拓销路,因此颇具魅力。


围绕“一带一路”,中方称“亚洲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需求扩大”,希望中日企业联合向第三国投资,开展业务合作。中方企业还建议,利用日本商社的销售能力,在亚洲各国销售中国的商务车。会上,多家日本企业经营者积极评价“一带一路”是新的商机。



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经济界代表访华团并同他们座谈。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