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大型舞剧《孔子》日本首演 现代艺术讲述“中国故事”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10-3 16:39: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社东京10月2日电 (记者 吕少威)2日晚,中国歌剧舞剧院来到位于东京的新宿文化中心上演大型舞剧《孔子》,能容纳1000余人的大厅座无虚席,现场气氛热烈。


全剧分为《乱世》《绝粮》《大同》《仁殇》等六部分,讲述了孔子周游列国的历史故事。该剧以孔子一生的经历为视角,展现了在春秋末期礼崩乐坏的社会大背景下,各社会阶级生活状态之间的强烈反差,将孔子对动乱社会的失望,对大同社会的殷切期盼和选择传道授业的人文情怀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场上下求索的“求道”之旅,展现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精髓。


作为舞剧,舞蹈是贯穿全剧的核心元素。《孔子》运用了独舞、双人舞、群舞等丰富多彩的舞蹈形式,并融合多种中国古典舞蹈元素,使人仿佛置身于古代人文与现代时尚虚实交替的情景之中,美轮美奂的舞美和演员精湛的表演,使得观众沉浸其中,掌声不断。


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副书记马金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该剧是一部以中国“万世师表”孔子为主角的华美新舞剧,是海外认识中国的一张有力的“文化名片”。她说,日本是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在古代,中国文化就源源不断传入日本,日本传统文化中也有中国文化深深的烙印。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选择今年在日本演出,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两国的文化交流。


本剧导演孔德辛是孔子的第77代后人,她一手参与了该剧的策划和演出,对该剧有更特殊的感情。她表示,该剧涉及战争与和平、苦难和梦想等主题,与中国目前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遥相呼应,孔子的智慧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形势日益复杂的当今世界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舞蹈、音乐等现代艺术形式,则给观众带来了更直观的感受,使得中国古老的思想“跨文化、跨国界、跨语言”传播成为了可能。


该剧已在欧洲、美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近百场,所到之处皆掀起学习、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潮。本次在日本的演出将持续两天。(完)


(原标题:大型舞剧《孔子》日本首演 现代艺术讲述“中国故事”)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