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国庆68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作者:佚名  来源:外交部网站   更新:2017-9-29 17:22: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7年9月28日,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招待会。程大使在招待会上的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和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对到场的日本各界来宾和各国驻日使节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你们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发展建设和中日关系改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还要向广大旅日侨胞、中资机构代表、留学生致以节日的问候。


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年来的发展历程,每个中国人都感慨万千,深深为之自豪。过去的五年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砥砺奋进。特别在经济建设方面,我们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2013至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7.2%,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6.9%。在此过程中,我们不仅使全体中国人民得到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的实惠,也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许多富有时代特色的新型公共产品,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对外关系方面,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和支持。面对全球挑战与地区热点问题,我们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庄严承诺。面对发展不平衡加剧、贸易和投资低迷、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的乱象,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表明中方提出的这一构想已经从倡议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开放包容的新型国际合作平台。


再过不到一个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宏伟蓝图。中国人民将以这次会议精神为指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出新的扎实步伐,走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


各位来宾、朋友们


明天我们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我们首先应向当年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推动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和各界有识之士致以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经过两国几代人的努力,45年来中日关系取得长足发展。我们后人应继承并发扬前辈们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坚定信念,倍加珍惜和维护中日关系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中方始终高度重视中日关系,一贯主张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精神,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发展。当前中日关系正逐步走向改善,同时也面临不少复杂敏感因素。希望双方立足大局和长远,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悉心维护两国关系政治基础,以实际行动落实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的重要共识,不断增进政治战略互信,妥善管控矛盾分歧,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中方愿与日本各界人士共同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