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安徽青年携日本小哥80天环游中国 行程近25000千米

作者:佚名  来源:安徽网   更新:2017-8-12 14:55: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许飞,来自阜阳的浙大高材生,在某通信企业工作8年有余,2014年7月调到东京;入船亭游京,日本落语演员新秀,相当于中国的单口相声演员。今年上半年,许飞与入船亭游京组成旅行二人组,完成了一次单程票环游中国的“小壮举”:历时80天,行程近25000千米,先后到过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这场颇为疯狂的旅行,以“人伦大同,和平友好”为主题。80天内,两个异国青年分别以自己的视角体察中国大地。


准备:日本小哥突击培训中文


起初,33岁的许飞和29岁的入船亭游京并不相识。


去年,许飞独自用80天时间环游了日本,旅途中他感到“日本的媒体环境使很多日本人对中国带有偏见”。他想寻一日本人结伴环游中国,努力消除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曾是日本邮政厅主任研究员的公司同事,向他推荐了来自京都大学的校友:入船亭游京。


环中国旅行的经费如何解决?两人先后得到了123个个人和企业的赞助,东京的日中协会、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日本代表处也对活动提供支持。许飞介绍,旅行共募集资金约10万元,整个行程两人节衣缩食,最后还是超支了3000多元。


在旅行计划和资金准备过程中,认真的入船亭游京还报了中文培训班,突击进行了4个月的中文培训。今年2月15日,两人在中国新疆开启了他们的行程。


行程:购买单程票不走回头路


一路上,许飞管入船亭游京叫“小哥”,入船亭游京则称许飞为“许桑”,即“许帅哥”之意。


“行程中,我们买的都是单程票,不走回头路,一个城市、一个地方只看一次。”许飞告诉记者,考虑到时间紧凑和不走回头路,港澳台和海南岛都不在行程中。此外,行程按照美景美食、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园林建筑、宗教传说等10个主题,每个省安排了2个地方进行参观。


“各地方必须要体现中国特色,就是要带他看看中国真实的样子。”许飞说,对从未到过中国的入船亭游京而言,每到一个地方,都是一次奇妙而震撼的经历。首先让入船亭游京感到震撼的,无疑是中国壮丽的山川风光。


两人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发一路至东北哈尔滨,再一路南下至广州,再一路往西至终点西藏拉萨……“小哥一路都在赞叹:许桑,中国太美了!”当两人爬了安徽黄山后,这位日本小哥更是被黄山“天下第一山”的美景折服。中国的美食也“俘获”了日本小哥的心。在安徽,许飞和日本小哥品尝了黄山毛峰、六安瓜皮、祁门红茶。日本小哥说:“茶好喝,中国的茶文化也非常赞。”此外,这位日本小哥还特别喜欢兰州拉面、新疆的手抓饭和馕、徽州人家的野菜和小鱼干。


触动:科技进步快人民很热情


旅途中,中国的科技进步和各地人民的热情开放也让入船亭游京印象深刻。


2月21日,两人行至银川。由于乘公交坐错了站,两人不得不打车去景点。可两人半天也等不到出租车。“我掏出手机,用微信叫了一辆滴滴快车。车到眼前时,小哥已经目瞪口呆了。”原来,在日本私家车是不能从事出租运营的。此外,遍及中国各大城市的共享单车和快捷支付也让入船亭游京感受到了巨大的方便。“我们吃饭、住宿、买车票,用微信或者支付宝就能搞定,这一点小哥说在日本是不敢想象的。”小哥说:“许桑,你们中国的无现金支付至少领先日本10年。”


中国的高铁也让入船亭游京十分羡慕。在两人2万多公里的行程中,有6、7成的行程是通过高铁进行的。许飞介绍,小哥认为中国高铁快速,便宜,覆盖范围大。当高铁穿梭在戈壁沙漠时,小哥更是惊叹中国高铁的覆盖能力。


每到一地,中国人的热情也时刻感染着这位日本小哥。在合肥,一位大学日语老师和入船亭游京全程日语对话,聊得很投机,这让小哥觉得安徽人民很热情。


行程中,两人还搭乘了不少老式的绿皮火车、软硬座车、卧铺车。这些经历也让日本小哥感到中国人的开放和热情。许飞说:“比如睡我们上铺的人可以下来找我们聊天,还和我们一起嗑瓜子、分享水果、教他划拳。相比日本人在地铁、火车里的安静、独立,小哥又一次被惊呆了。”


插曲:遭遇“假火情”虚惊一场


80天的路途中,总会遇上这样或那样的小状况、小插曲。


在新疆,两人先后两次遭遇武警和边防警察的盘问。许飞说,入船亭游京日本的身份让不少警察怀疑他是来搞测绘间谍活动的,但好在警察的盘问也并未耽误太久时间。“小哥也对警察实事求是的态度表示认同。”


在宁夏,两人在凌晨4点多遭遇“火情”。当两人从22楼一口气奔下楼后,4辆消防车也呼啸而来。消防员检查了一番,发现并无着火点,系误报火警。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是一个细节却让许飞十分震惊。“下楼后我才发现入船亭小哥脖子上挂着湿毛巾,兜里揣着两瓶矿泉水。我问他揣矿泉水干啥?小哥回答:捂干毛巾是防不了烟气的,有人会忘记往毛巾浇水,我们拿着水,会帮助到别人。”许飞说,小哥在生命危急时刻还能想到别人,这种互助精神让他感动不已。


旅途中,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也会让入船亭游京有所抱怨。


“许桑,你们中国的车站和景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拉客的?”


“许桑,你们城市修路修得太厉害了,我们都无路可走了。”


“许桑,你看大街上有人随地吐痰。”


80天的行程中,两个异国青年还遇到太多新奇好玩之事:鸭绿江边误入色情酒店、内急中看兵马俑、坐三轮车看黄河、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80天的行程后,入船亭游京对中国的国情已有基本了解:一个人民开放热情,高速发展的大国。许飞说,这位日本小哥已经爱上了中国,并已写了15万多字的游记分享给他的日本粉丝,以后有机会,他还要把这些地方都再走一遍。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