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针灸讲座 日本民众惊叹中医奇效

作者:佚名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2017-7-27 16:28: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贺伟讲解中医原理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 朱曼君):7月26日,东京中国文化中心面向普通民众举行中医传统针灸讲座。中国针灸专家贺伟在现场展示了家传的“贺式针灸疗法”,小小银针只轻戳几下,就让盘踞多日的疼痛不翼而飞,日本人感叹:像假的一样!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贺伟和他的日本学生藤本博和用日语介绍了中医的基本原理,特别是围绕导致疼痛的各种医理,结合到场听众的亲身感受,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讲解。在讲座后,贺大夫还向到场的日本听众展示了祖传的“贺式针灸”,一位说自己腿疼的女性在接受了简单的“火针”治疗之后,不仅可以轻松下蹲,还说疼痛也瞬间消失了,连呼:“我不能相信,像假的一样!”



贺伟用火针为日本民众治疗


庄司是一位日本针灸师。然而,“医不自医”,身形有些笨重的庄司多年来一直深受腰痛的困扰。贺大夫在庄司的双手各扎了一针,5分钟后,庄司站起身,扭扭腰,感觉轻松不少。于是赶紧追着藤本大夫询问扎的是什么穴位。庄司说:“扎上之后有点麻,我刚刚扭了扭腰,感觉原来很沉很疼的感觉都消失了。我问了一下穴位,扎的是中渚穴,这下以后我可以自己扎了!”


今年已经81岁的大谷,腿脚有些不好,前两年甚至已经行走困难。在女儿的推荐下,她找到了贺伟的诊所,并开始接受治疗。在讲座现场,大谷走得虽然缓慢,却步伐很稳。她说:“当时真是疼得受不了,刚接受贺大夫的针灸治疗的时候,我的膝盖好了许多,状态好的时候慢慢可以走了。继续接受治疗,每次回家的路上都感觉疼痛完全消失了一样,所以我现在特别期待从诊所走到车站的那段路。”



藤本博和讲解疼痛的产生和治疗


中日两国有两千多年的交流史,中国文化对日本的影响极为深远,这其中,日本也接受了中医理论,直到明治维新之前,传统中医几乎是日本唯一的医学体系。至今,日本各地仍有不少针灸院,日式针灸和中国针灸相似却不同,习惯了日式针灸的日本民众能接受中国针灸吗?贺伟的学生藤本博和说:“日式针灸现在主要采用非常非常细的针,一般不会扎很深,也尽量不进行很强的刺激,而中国针灸却讲究刺激要到位。这可能是两国针灸的最大不同。但是,其实并不是说针粗一点就会很疼,不少日本人接受中医针灸后,都说一点都不疼,而且挺舒服的。在平时的治疗中,大部分日本人都不排斥中医针灸。”


近150年来,随着“脱亚入欧”思潮的兴起,中医在日本的影响也逐渐衰弱。现在,对于绝大多数日本人来说,传统中医显得神奇而又神秘,为了让日本民众更好地接受中医,贺伟大夫和他的日本学生也下了很多功夫。藤本博和说:“平时我们和患者交流的时候,尽量不使用专门用语,而是多用可以产生联想的比喻,比如用河流形容人的经络等等,这样向患者解释病情。”


贺伟很高兴有机会直接和日本民众交流他的中医理念,他对传统中医在日本的未来发展也显得自信满满。他说:“为日本观众讲中医的确有一些障碍。这些专业用语他们能不能听懂,怎么把专业用语用日常语言解释得更容易理解,也是我平时经常考虑的问题。我作为‘贺式针灸’的传人,对于向日本介绍针灸和祖国的医学是有责任有义务的。我想,今后对中医有兴趣的日本人会越来越多。通过我的技术、我的解说治疗和治疗效果,他们一定会对中国针灸有一定的理解。”


标签:


(原标题: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针灸讲座 日本民众惊叹中医奇效)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