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驻日本使馆与日本民间团体共同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

作者:佚名  来源:fmprc.gov.cn   更新:2017-7-9 15:59: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7月7日下午,驻日本使馆与不战士兵市民之会、日中友好8.15之会、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抚顺奇迹继承会、以及日本紫金草合唱团等日本民间团体共同集会,隆重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程永华大使、刘少宾公使、郭燕公使、徐新华国防武官、使馆各部门外交官代表和日本民间团体成员200余人出席,30余家中国驻日媒体、日本华文媒体及日本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程大使在致辞中积极评价日本民间团体近30年来坚持举办“七七”纪念活动。他表示,今年是“七七事变”80周年,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80周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这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极其黑暗的一页。“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战后中日关系恢复和重建,其政治基础就是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明确战争责任。牢记历史的目的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铭记历史教训,防止悲剧重演,维护和平,更好地开创未来。



程大使强调,中日两国保持和发展长期稳定的和平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当前中日关系正处于改善进程,但依然面临不少复杂敏感因素。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双方应抓住这个重要机遇,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持续稳定改善发展。


程大使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无论中日关系如何变化,两国民间友好的重要性不会改变。中国政府始终支持民间交流,鼓励两国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在交流中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发展友情。希望四团体的朋友们以此次纪念集会为契机,通过积极行动汇聚正义呼声,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增添动力。


不战士兵市民之会代表理事高野邦夫、日中友好8.15之会代表干事冲松信夫、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会长新宅久夫、抚顺奇迹继承会代表姬田光义先后致辞,表示自1988年以来,四团体坚持每年举办“七七事变”纪念集会,目的就是反省战争,呼唤和平,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当前日本国内一部分势力妄图否认侵略历史,重走军事扩张道路,修改和平宪法,我们要高度警惕。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也是“七七事变”和南京大屠杀惨案80周年,值此重要时间节点,四团体应积极开展和平反战活动,深刻反省历史,维护和平宪法,坚决与右倾错误言行作斗争,继续推进对华民间草根交流,为日中关系持续改善发展贡献力量。



日本历史学家笠原十九司应邀发表演讲,揭露了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真相。他表示,一个不能学习和正确认识历史的民族是极其危险的。谈到战争,现在许多日本人认为始于1941年12月8日,而对上世纪30年代日本对华发动的侵略战争知之甚少。为此,将用毕生精力研究日本侵华战争史实,让当代日本青年了解侵略历史真相和战争教训,决不允许日中再战。



日本紫金草合唱团演唱了以“南京大屠杀惨案”为题材的合唱组曲《紫金草物语》,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残暴罪行,场景感人至深。该团体2001年由日本基层民众自发成立,利用业余时间排练,已在日本国内演出近600场,并在中国、美国等国演出10余场。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