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中国驻日使馆与日本民间团体共同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7-7-10 23:07: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集会现场


人民网东京7月7日电(许永新)7日下午,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与不战士兵市民之会、日中友好815之会、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抚顺奇迹继承会及东京紫金草合唱团举行集会,共同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及大使馆官员和日本民间团体代表近200人出席了集会。


程永华在致辞中表示,80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蓄意制造了卢沟桥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今年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80周年。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在南京对中国军民实施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这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极其黑暗的一页。中国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主张把发动侵略战争的军国主义分子同广大日本人民区分开来,从未将战争罪责归咎于日本人民。


程永华指出,战后,我们帮助百万日侨重返家园,把数千名日本战争遗孤抚养成人,显示了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和无疆大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战后中日关系恢复和重建,其政治基础就是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明确战争责任。牢记历史的目的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铭记历史教训,防止悲剧重演,维护和平,更好地开创未来。


程永华还高度评价了参加集会的四个团体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每年携手举办“七七”纪念活动,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了贡献。


四个民间团体的代表分别进行发言。不战士兵市民之会代表理事高野邦夫在发言中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中国古典名著《三国志》和中国文豪鲁迅,他对侵华日军的野蛮行径给中国带来巨大的人员财产损失表示道歉,并表示要不停地偿还下去。日中友好815之会代表干事冲村信夫在发言中回顾了该会的历史,并提及了日本在历史认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会长新宅久夫在发言中表示必须要有正确历史认识,并批评安倍政府企图通过修宪把日本引向战争。抚顺奇迹继承会代表姬田光义介绍了日军战犯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在中国政府的教育改造下,由“鬼”到“人”的转变,他认为这是战俘改造的一个奇迹,并呼吁日中应该友好。


日本著名历史学家笠原十九司进行了纪念讲演。他讲的是日本侵华的那段黑暗历史,并批评现在的安倍政府不汲取历史教训,企图利用中日领土争端进行修宪,将日本推向战争边缘。


最后,东京紫金草合唱团的精彩表演将这次集会推向了高潮。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