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歌剧《鉴真东渡》 再赴日本演出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2017-7-4 16:24: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报讯 2016年12月,江苏原创史诗歌剧《鉴真东渡》在日本东京、奈良、京都演出,取得热烈反响。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该剧将于近日再赴日本巡演,其中7月5日、6日在东京ORCHARD剧场演出两场,7月11日、12日在大阪ORIX剧场演出两场,以进一步增强日本民众对“鉴真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亲近感。


该剧依据鉴真六次东渡的史实改编而成,借用了西方的歌剧艺术形式,通过一渡幻海、二渡愿海、三渡迷海、四渡觉海、五渡心海、六渡慧海六个部分,以真实的人物和虚幻的场景,歌颂了鉴真坚持原则的悲悯情怀、坚韧不拔的毅力、永不言弃的精神。


为契合鉴真大师对家乡的思念之情,该剧在西方歌剧语言中还掺杂了扬州民歌《拔根芦柴花》的旋律,并且在第二幕演出中出现了瘦西湖、五亭桥、大明寺等扬州景点。同时,扬州大明寺的仁如法师在舞台一侧的莲花座上吟诵《大悲咒》《华严经》《心经》等佛法经典,为剧情推波助澜。


据介绍,作为江苏省重大文艺创作项目,该剧的创作历时3年,由斩获全国优秀剧本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奖项的国家一级编剧冯柏铭执笔,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精品工程”等奖项的国家一级编导邢时苗执导,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作曲,丹佛大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歌唱家田浩江主演。为让作品更加符合历史,更贴近鉴真大师的形象,主创团队多次探访扬州、日本奈良等地,收集和提炼演出素材,为作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徐 宁)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