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西日本地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演讲

作者:佚名  来源:fmprc.gov.cn   更新:2017-2-23 11:31: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应邀出席首届西日本地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两国各界友人齐聚一堂,共商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大计,探讨如何加强中国与西日本地区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主办单位所做精心安排和周到细致的筹备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对两国关系而言是一个回顾历史、思考未来的重要年份。盘点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及此后45年来的风雨历程,我认为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一是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来之不易;二是两国关系的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重要利益;三是中日关系的地区性和全球性意义更加突显。


邦交正常化是中日两国结束侵略与被侵略的不幸历史,并从战后长期对抗隔绝走向对话与合作的分水岭,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实现源自两国人民和老一辈政治家的不懈努力。在战后的特殊历史时期,中国领导人就作出区别对待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和日本人民的重要政治决断,两国民间友好人士也本着中日不再战和世代友好的坚定信念,克服重重阻隔到访对方国家,推动两国人员往来、民间贸易及各领域务实合作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发挥了民间先行、以民促官的重要作用。正是有了这样的积累和铺垫,两国政府才在妥善处理历史和台湾两个重大问题的前提下实现了邦交正常化。双方以史为鉴的正确态度和世代友好、和平共处的坚定信念,为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重要动力。45年后的今天我们认识和思考中日关系,也不应脱离上述邦交正常化的原点。


中日关系对双方而言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日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经济互补,在全球化潮流中利益深度交融,这是两国关系的基本面。经过邦交正常化45年来的长足发展,中日互相成为对方最大和第二大贸易对象国,每周超过2000架次的飞机往返于两国间各条航线,助推两国人员往来不断刷新历史记录。邻居可以选择,但邻国不能搬家。近年中日关系历经一段波折反复和严峻考验,尽管民调显示有逾80%的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不持好感,但两国同时都有超过70%的民众认为中日关系重要,应设法改善。这反映出两国社会对中日友好的重要和必要性也有普遍共识。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同时,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各地区地缘政治冲突的风险更加突出。面对这一复杂形势,各国都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以中日所处的亚洲为例,这个地区拥有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经济总量,是当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本地区各国都希望延续近年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势头,同时进一步推动区域合作,加快互联互通建设。中日两国作为亚洲大国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肩负着更大的责任。仅就东亚一地而言,区域合作方兴未艾,各国都有将自身发展战略与区域合作机制对接的潜力,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也具有广阔空间,而且中日在推动东亚合作方面具有明显的互补性,应携手为亚洲的发展与繁荣作出努力。


近年来中国保持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同时也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发挥建设性、负责任的大国作用,受到举世瞩目。不可否认,中国的持续发展和近年两国关系经历的困难局面对日本民众的对华认识难免产生复杂的影响,不少人内心深处对中日关系的定位,对中国的发展是机遇还是威胁、两国是对手还是伙伴的问题产生很大的疑问。实际上2008年签署的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明确规定,中日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从目前情况看,上述政治共识真正成为日本社会的普遍共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制约两国关系的症结所在。展望未来,双方还是要回到邦交正常化的原点,在两国间真正构筑起政治安全互信的桥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和平友好、互利共赢的正确发展方向。为实现这一目标,两国各界应不忘初心,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悉心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与此同时,要慎防少数人试图绑架中日关系、以破坏中日关系为手段实现个人政治目的的图谋。在双方遇到矛盾分歧时,我也希望日本社会能够涌现更多理性的声音,摒弃冷战思维,认真思考什么样的中日关系才符合日本真正的国益,抵制那些动辄声称牵制、围堵中国的非建设性论调。


中日友好归根到底是两国人民的友好。当前中日关系虽处于改善进程,但仍面对不少复杂敏感因素干扰,两国国民感情总体也处于较低水平。在此形势下,我们应该下更大力气广泛深入推进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只有鼓励两国人民在各领域广泛深入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才能凝聚起中日友好的共识,构筑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和社会基础。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北京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时对三千余名日本各界民众表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这番话对中日友好事业构成了重要指引。双方应充分发挥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友城众多等优势,持之以恒开展两国人民特别是肩负两国未来的青少年之间的友好交流,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新动力。两国各界还应认识到两国还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客观现实,结合各自发展需要,深挖潜力开展节能环保、医疗照护等领域合作,并携手开拓第三国市场,不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以坚定的物质基础保障和促进两国人民的感情交融。


今年是两国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我们还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关系面临进一步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希望两国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把握好今明两年重要节点,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不断扩大两国关系积极面,抑制消极面,使两国关系回到稳定健康发展的正确轨道。我衷心期待今天到场的友好人士能够携手同心,为推进两国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多做实事,给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增添助力。谢谢大家。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