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华侨华人春节祭联合会成立 民间交流推动中日关系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2017-1-8 15:53: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华侨华人春节祭联合会成立 民间交流推动中日关系发展


日本华侨华人春节祭联合会成立 民间交流推动中日关系发展



在场嘉宾共同拉开彩球宣告日本华人华侨中国春节祭联合会成立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曼君):1月7日,为期三天的第十一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正式开幕。与此同时,日本华侨华人中国春节祭联合会也宣告成立。来自日本多地的侨领纷纷到名古屋取经,希望把名古屋春节祭的成功经验在日本各地发扬光大。在中日两国政治关系止步不前的当下,民间交流能否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呢?


名古屋春节祭是日本起源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侨界迎新春大型广场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届。主办方预计,在为期三天的活动期间,将有超过12万人到现场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气氛。近年来,日本各地纷纷掀起“春节祭热”,为了进一步规范春节祭的组织,扩大中国传统文化在日本的影响,7日,多地侨领在名古屋共同宣布成立日本华侨华人中国春节祭联合会。第十一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执行委员会委员长郑兴说:“今天,我们在这里成立日本华侨华人中国春节祭联合会,我们将以文化为内核,以艺术为媒体,以交流为内容,以促进中日两国民间相互了解为宗旨开展活动。”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作为日本中部地区的第一场大型友好纪念活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对于今年的春节祭和联合会的成立十分重视。程永华大使说:“当前中日关系正逐步走向改善,同时也存在一些复杂因素。今年是两国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两国关系面临进一步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这一进程需要得到两国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我衷心期待在两国各界人士的努力下,以各地春节祭为代表的中日认为交流能够大放异彩,为两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是日本地方领导中颇为重视日中关系的代表,他用中文向华侨华人表达新春的祝贺,迎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大家好!衷心祝贺第十一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隆重召开。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恭喜发财!”大村知事接着说:“名古屋的春节祭是日本规模最大的,这点让我们非常骄傲,希望以后春节祭可以越办越大。同时也希望日本华侨华人中国春节祭联合会的成立可以将名古屋模式推广到日本各地。爱知县在中国建立了超过了1100家企业,从投资额来讲,应该是仅次于东京在中国投资第二高的行政区划。希望今后这种经贸关系可以更加紧密。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我愿意和各位一道,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友好而共同努力。”


爱知县是日本的制造业之乡,当地企业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和中国的商贸往来。早在中日建交之前的1955年,当地成立的东海中日贸易中心就开始积极推动两国间的经贸交流。东海中日贸易中心现任会长小泽哲说:“政治上,两国之间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正是这样的时期,两国之间的文化、经济、艺术、体育等民间交流、草根交流才愈发显得重要。今天名古屋中国春节祭如此盛大地召开,这个春节祭将成为日本各地春节祭模仿的雏形,在各地民间交流中发挥核心作用,我认为这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东海日中贸易协会,东海地区的企业,今后也会竭尽全力增进日中之间的经济交流。”


要说爱知县最著名的企业,非总部位于丰田市的丰田汽车莫属。作为公司传奇式的经营者,集团名誉会长丰田章一郎在日本可谓家喻户晓。日本人开玩笑说:“见丰田章一郎比见天皇还难”,近年来,随着年纪的增长,他更极少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然而,7日当天,已经91岁的丰田还是以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的身份现身活动现场,爱知县各界对于春节祭和中国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还有多位日本国会议员到场祝贺。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在联合会成立仪式上认真记笔记的女性,不想竟是日本国会众议员本村伸子。本村说:“作为名古屋的一员,我听说名古屋春节祭是日中两国交流的重要平台,感到非常高兴。人和人多接触,才能实现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这也使得这种交流变得更加重要。作为一个日本人,还是认为我们应该反省历史,面向未来,增进两国之间的互信。”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