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就中日关系展开对话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6-9-27 20:27: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27日在东京开幕,论坛主题为“面向世界及亚洲和平与发展的中日合作”。


来自两国各界约600名代表出席为期一天半的论坛。论坛下设双边政治与外交、经济、媒体等5个分论坛,代表们就如何改善中日关系、加强合作,如何携手解决亚洲及世界课题,坦率地开展实质性对话。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近年来,受种种因素影响,中日关系至今仍未完全回归正常发展轨道。这种不健康状态影响中日合作,影响地区和平稳定,两国各界均应对此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


唐家璇指出,发展中日关系,要遵守共识,维护政治根基。中日关系历经几十年发展,双方已达成四个政治文件等重要纲领性文件,为两国关系发展确立了政治“规矩”。他强调,运筹中日关系,既要尊重历史,又要立足现实,同时面向未来。就当前而言,双方应妥善管控、处理好新旧矛盾,同时脚踏实地地推进务实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持续稳定改善发展。唐家璇还就此提出几点看法和建议:一是正视历史渊源,二是维护和平海洋,三是拓展互利合作,四是扩大国民交流。


唐家璇说,“北京-东京论坛”是宣传、研讨和促进中日关系的重要舆论平台,衷心期待论坛和与会人士秉持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勇于担当,引导正气,传播客观积极声音,提倡理性智慧思考,推动中日关系激浊扬清,不断扩大两国关系中的积极和有利因素。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双方各界集思广益,努力推动日中关系前行。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在会上说,东京-北京论坛是日中民间非常重要的对话渠道,希望日中双方在本届论坛上以多种方式促进相互交流与合作。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总裁周明伟等中方代表以及日本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明石康等日方代表也在论坛上发表讲话。


北京-东京论坛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于2005年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官民互动,加强交流,影响和引导两国公众舆论。论坛每年举行一次,在中日两国轮流举行。2015年起,论坛改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沈红辉)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