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蒋建国:努力推动中日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6-9-27 15:09: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9月27日电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今日在东京开幕。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方致力于改善发展中日关系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双方应该排除干扰,推动中日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致辞全文如下。


努力推动中日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在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上的致辞


(2016年9月27日,东京)


尊敬的福田康夫先生,


尊敬的唐家璇会长,


尊敬的明石康委员长、赵启正院长、程永华大使,


中日两国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在东京。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亲切问候!


“北京—东京”论坛已走过12个年头,在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下,成为了两国间高层次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民间对话交流平台,为增进中日各界人士友谊、拉近两国人民距离、促进中日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到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指出,中方致力于改善发展中日关系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双方应该排除干扰,推动中日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习主席阐明的中方基本立场,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是明确的、坚定的、一贯的。在此背景下,我们以“面向世界及亚洲和平与发展的中日合作”为主题举办这届论坛,组织中日媒体、智库、企业各界真诚对话、友好交流,为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建言献策,不仅非常适时,而且意义重大。对如何改善发展中日关系,我根据习主席杭州谈话精神有以下四点思考:


第一,要切实把握大趋势、坚持大方向。中日交往史上有过战争创伤、严峻时刻,但和平、友好、合作是主题主线,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而今,中日同为亚洲大国,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两国关系不仅事关两国人民福祉,而且事关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继续坚持和平、友好、合作是中日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方向。我们只有把握这个大趋势,才能在处理中日关系中找准方位、保持定力。


第二,要不断增强责任感、怀有危机感。上世纪70年代,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从双方根本利益出发,作出恢复中日邦交的重要政治决断,开启了中日关系新纪元。对此,我们要负起历史责任,坚持继往开来。尤其在当前艰难时刻,应学习发扬两国老一代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担当精神,同舟共济、化危为机,为推动中日关系相向而行创造条件。


第三,要努力扩大积极面、抑制消极面。尽管中日关系几经风雨、跌宕起伏,但双方共同利益、共同关切要大于彼此分歧,两国积累的积极因素要多于消极因素。中日都应切实奉行积极政策,保持政治外交接触,妥善处理重大问题,加强务实交流合作,营造有利民意氛围,努力在合作共赢上多做“加法”,在矛盾分歧上多做“减法”。


第四,要坚持管好老问题、防止新问题。目前中日关系复杂因素干扰不断,既有老问题交织演变,也有新问题浮出水面。最近,日方有人热衷炒作和主张介入本非中日之事的所谓中国南海问题,这就人为地制造了新问题。我们要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聚同化异、管控分歧,逐步化解老问题,坚决杜绝新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据论坛主办方最新公布的中日民调结果显示,近年来两国民众彼此好感度低位徘徊、负评价居高不下。中日友好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友好,国民感情疏离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尤其需要包括诸位在内的两国有识之士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对此,我有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开动智库研究这个“脑”。智库交流合作对于中日关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座各位不少是智库人士,担负着为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咨政谏言的使命和职责,如何破解当前中日关系面临的难题,迫切需要大家深入研究、理性思考、坦诚交流。推进中外智库交流合作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重要职责之一,我们将大力支持中日两国智库开展经常性、制度化交流活动,直面中日关系的难点问题开展合作研究,为改善发展中日关系提出建设性的政策建议。


二是用好媒体传播这张“嘴”。媒体关系是中日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媒体应当把握发展大势,聚焦共同关切,传播理性声音,努力将中日两国政府达成的共识转化为媒体共识和民众共识。在刚刚过去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媒体对日本乒乓球女将福原爱赛场表现非常关注、给予好评;日本媒体对中国女排夺冠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报道,认为游泳小将傅园慧的“洪荒之力”代表中国年轻一代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我们要加倍珍惜两国媒体主动传播友好情谊的良好愿望,充分发挥媒体在培植两国人民友谊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迈开企业合作这条“腿”。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经济治理处于变革窗口期的形势下,中国政府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提出了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经济治理观,倡导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经济治理新格局。当前,中国正在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更加全面深入地与世界经济互动,这将给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市场、投资与合作机遇。希望两国企业切实把握机遇,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各领域合作,为夯实中日关系基础添砖加瓦。


四是握紧人员交流这双“手”。智库、媒体、企业的合作都离不开人员交流这个基础和前提。从七世纪日本派出多批遣隋使、遣唐使到中国学习,到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中国仁人志士纷纷赴日留学,2015年有超过500万人次的中国人赴日旅游,中日人员交流盛况绵延不绝。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从2010年始,每年组织3批中国青年媒体人访问日本,从今年起将每年邀请80名日本青年媒体人来华交流,以此帮助他们加深对彼此国家和人民的了解,为中日友好未来打下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风物长宜放眼量。推动中日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确保两国关系稳定改善,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共同事业。希望“北京—东京”论坛主办双方和与会各位人士共同努力,充分调动中日民间力量,让智库这个“脑”想得深、媒体这张“嘴”说得清、企业这条“腿”走得稳、人员交流这双“手”握得紧,从而拉近中日两国人民的“心”,为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报道】: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开幕


“第12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共同舆论调查新闻发布会在东京召开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