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纪念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1周年 中日友好人士在宁举行和平集会

作者:佚名  来源:jsinfo.net   更新:2016-8-17 9:51: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1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20次访华团访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日友好人士共同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者,宣读和平宣言:“吸取历史教训,反对战争与暴力”。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种满“和平之花”紫金草的和平公园,中日人士手举“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铭记牌和菊花,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致哀。这是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20次来到南京。每年的8月15日,包括日本“铭心会·南京”友好访华团、日本长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访华团以及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访华团等海内外各界爱好和平的人士,都会来到纪念馆,参加和平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者,倡导反战、呼唤世界和平。


宫内阳子女士在和平集会上说:“从1937年冬天南京大屠杀发生,到1945年夏天日本宣布战败,南京人民饱受战争蹂躏,熬过酷暑与寒冬,最终迎来胜利与和平。侵华日军犯下的战争罪行罄竹难书,然而在日本,民众对此所知仍十分有限,心怀这样的愧疚感,我们愿到南京表达歉意。”她希望日本下一代能够有正确的历史认知,防止军国主义抬头,杜绝历史重演。


“日本天皇在广播中宣布战败投降的那一刻,受到军国主义浸染的我突然哭了,当时我心里有点接受不了。后来,我了解到真实的历史,直到自己也成了到中国以行动维护和平的日本人。”满头银丝的日本友好人士上岛琢哉在和平集会上袒露心迹。


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近年来不断有青年和平爱好者加入。和平集会上,东京樱美林大学三年级学生稻毛田苍人告诉记者:“在日本,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是不被大众所认知的,我是通过来自中国的朋友才开始了解。经过这次访华活动,知道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收获很大,并希望日本大众都能够了解历史真相,共同维护人类和平。”21岁的日本大学生中野对和平学抱有浓厚兴趣,受到老师鼓励,他踏上南京之行,“全球范围内电影、影像资料中有提及南京大屠杀历史,但我知之甚少,所以亲身到这里来感受。”


此次“南京心连心会”访华团中除了参加集会的普通民众外,还有一位慰安妇问题研究者宋连玉,此次活动结束后,她将前往滇西寻访“慰安妇”受害者朴永心的足迹。据了解,这也是神户团最后一次选择在8月15日到访南京,今后,他们将选择每年的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参与和平集会。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王伟民深有感触地说:“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访华团每年都会到南京参加和平集会活动,并一直致力于研究二战期间日本对中国的加害历史,向日本民众传播历史的真相,搭建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桥梁。他们向全世界发出最强音:呼唤人类的和平。”


“在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之际,我们在南京庄严宣誓:吸取历史教训,反对战争与暴力,防止悲剧重演,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中日友好人士用中文、日文共同宣读和平宣言。这不仅仅是中国民众与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访华团成员的庄严承诺,更是每一位爱好和平、向往和平的人民的心声。


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20次访华团还将参观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并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进行交流。 (沈峥嵘 郑涯焱鑫)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