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的社会变迁与中国”学术研讨会举行

作者:佚名  来源:华龙网   更新:2016-8-16 13:11: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摘要】 开幕式上,北华大学党委书记孙德彪,天津社科院院长、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张健分别致辞。下午,会议按照议题“日本的思想文化变迁与中国”、“日本的政治变迁与中国”、“日本的经济变迁与中国”、“日本的战争记忆与历史和解”分别进行了讨论。


中国日本史学会2016年年会暨“日本的社会变迁与中国”学术研讨会


人民网吉林8月14日电8月12日,由中国日本史学会和北华大学联合主办、北华大学东亚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日本史学会2016年年会暨“日本的社会变迁与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来自40余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新闻出版单位的130余名学者与会,收到会议论文80余篇。开幕式上,北华大学党委书记孙德彪,天津社科院院长、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张健分别致辞。北华大学东亚中心主任郑毅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行主旨发言。北京大学王新生、南开大学宋志勇、东北师范大学韩东育、中国人民大学黄大慧、中国社科院胡澎、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徐万胜,分别发表了《近代日本社会变迁中的新宗教与中国》、《东京审判与中国》,《对日本“原型论”的再思考》、《日本政界亲台势力的历史演变及其对中日关系的影响》、《战争记忆的选择、建构与分享》、《行政改革与日本自民党支配体系的变迁》的发言。中国日本史研究专家汤重南、郑毅、李卓、宋成有、管宁、张经纬进行了点评。南开大学杨栋梁、东北师范大学周颂伦主持了会议主旨发言环节。下午,会议按照议题“日本的思想文化变迁与中国”、“日本的政治变迁与中国”、“日本的经济变迁与中国”、“日本的战争记忆与历史和解”分别进行了讨论。学者们对“战争记忆”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周颂伦认为,由记忆主体的不同而导致记忆的差异性,决定了记忆的共享是极难实现的。徐建新指出,战争记忆和解的整体方向应该有利于人类和平,而如何避免记忆的“共享”不沦为记忆的“妥协”是应该关注的。郑毅则认为,从历史规律上看,中日实现历史和解有其必然性,学界还应该关注中韩的战争记忆问题。与会者认为,此次会议讨论议题时间跨度大、涉及领域广、研究视角新,充分展示了中国日本史学界研究的整体风貌。尤其是一些青年学者提交的会议论文,深挖广掘,功底扎实,体现出我国日本史研究领域后继有人、前景广阔。学者呼吁出版界同人多关注、支持青年学者的研究。闭幕式上,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汤重南介绍了最近正在组织进行的“九一八”事变和“七七”事变的档案编撰工作,希望学者在日后的研究中重视资料方面的积累,并结合自己在学会工作36年的经历,对年轻学者提出了期待。张健在总结时,对各位前辈学者对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日本史学界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对年轻学者多加爱护、培养、提携,共同为中国的日本史研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