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醍醐寺国宝展"展现古代中日文化交流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更新:2016-7-29 9:07: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7月27日,来自日本醍醐寺的60余件佛造像、绘画、法器以及工艺器皿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展出 图为开幕式现场 本网记者 陆航/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 (记者 陆航 舒建军)文物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历史文明的载体,也是构筑和沟通人民心灵的桥梁。7月27日,来自日本醍醐寺的60余件佛造像、绘画、法器以及工艺器皿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展出,为一千多年前中日两国的佛教文化交流,再续法脉。


中日友好往来早在汉代就已开始,至唐代到达鼎盛,当时中日佛教文化交流频繁,日本僧人随遣唐使入唐学法的人非常多。公元804年,日本僧人空海来到唐长安城,先是在西明寺学习,次年又到青龙寺跟随高僧惠果学习密宗。回国后,他在日本京都东寺设立密宗道场,大力推广真言密宗,从而成为日本佛教真言宗的创始人,使真言密宗在日本得以传承。其后,他的再传弟子理源大师圣宝于公元874年创建了醍醐寺,此后不断扩建成为日本著名寺院。如今的醍醐寺已久负盛名,领有末寺940余所,是日本真言宗佛教文化的传承宝地。醍醐寺与其藏品,也因其年代之久、建筑之妙、典藏之精而成为日本的国宝。醍醐寺内迄今收藏有从奈良时代到江户时代的珍贵经卷、佛像、绘画及器具等近7万件,具有极高的艺术与历史价值,其中许多早期的佛像、佛画就是根据唐代式样制作的,是研究中国古代佛教艺术的重要参照物,也是一部形象的佛教流传史。陕西历史博物馆配合展出了长安青龙寺、安国寺遗址的相关文物,不仅生动形象展现了佛教传入日本后的流布情盛况,并且反映出了醍醐寺与青龙寺法源的密切关系。


本次展览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醍醐寺起缘。介绍醍醐寺的初创与法脉;第二部分:醍醐事相。介绍醍醐寺的密教道场、佛像、绘画、法器等宗教用具,佛教艺术特点及崇高地位;第三部分:风雅醍醐。介绍醍醐寺在近代的繁荣及其雅致而华丽的艺术,展示醍醐寺所藏桃山、江户时代(16-18世纪)的屏风画与手工艺品。第四部分:密藏宗风--唐长安的密教寺院及其影响。介绍唐长安作为当时东亚密宗中心的地位,主要寺院情况,佛教文化交流和传播以及青龙寺与醍醐寺的源脉关系。


出席当日开幕式的日本醍醐寺第103代座主仲田顺和表示,1200多年前,空海大师入唐求法回国创建真言宗,大师带回日本的不仅有佛教经典,还有众多佛教艺术。醍醐寺传承和保护至今的,就是空海大师入唐所学密教经典与艺术,我们有责任继承并传承这种佛教文化精神。此次来到西安,是一次报恩和友好之旅,醍醐寺佛教法脉源自中国,希望能籍此展览回报中国,让更多民众了解密法东传的史实,更好的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据悉,此次“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展”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日本真言宗醍醐派总本山醍醐寺、陕西历史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承办等承办,展览将持续到9月22日。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