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驻日本大使夫人汪婉参赞出席2016年日中友好协会总会交流会

作者:佚名  来源:fmprc.gov.cn   更新:2016-6-22 10:34: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6年6月16日下午,驻日本大使夫人汪婉参赞出席2016年日中友好协会总会交流会。日中友协会长丹羽宇一郎及日本全国各地日中友协代表共40余人出席活动。



汪婉参赞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日关系在2014年11月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进入改善轨道,各领域交流逐步恢复,其中友城交流及人员往来十分突出。2015年以来,中方20多批省级代表团访日,两国地方交流呈现活跃态势。日本各地日中友协积极依托友城平台,团结当地政府、议会及各界友好力量,“三位一体”开展对华交流,效果良好,日中友协也因此重新迸发活力。去年中日双方人员往来达到760余万人次,访问日本的近500万中方人员大部分是自发希望了解日本的观光客,其中不乏年轻人。而来华日本人则多为公务、商务人士,日本年轻人普遍缺乏了解中国的意愿。上世纪80年代起日本各地曾兴起过“青年之船”访华项目,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至今仍活跃在两国友好的第一线。从2014年起,中方开始邀请日本青少年访华,在日中友协等日本民间友好团体的大力协助下,迄今已邀请800余人,有效增进了两国年轻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今后中方将继续加大力度开展两国青少年交流。


汪婉参赞说,明年中日两国将迎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日中友协正在筹备一揽子纪念交流活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答记者问时强调,目前中日关系改善的势头仍然脆弱,日方能否把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中“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的共识落到实处,是中日关系能否持续改善发展的关键。今天与会的各地日中友协负责人从事两国友好事业长达数十年,经历了中日关系的风风雨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愿与朋友们一道,坚定信念、发扬传统,持之以恒地开展面向两国基层和草根的友好交流活动,为中日双方共同纪念邦交正常化45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日中友协会长丹羽宇一郎在致辞中表示,营造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良好氛围,不能只靠官方,民间的行动力十分关键。两国友好应从民间做起,从小事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相信只要拿出勇气,坚定迈出友好的每一步,日中两国必将迎来光明的未来。日中友协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日本第一个对华友好团体,将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团结日中友好七团体及日本各界友好力量,积极行动起来,为两国官民联动、共同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为日中关系的持续改善发展和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不懈努力。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