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第八次访日研修团拜访日本大阪阿倍野防灾中心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青年网   更新:2016-5-12 10:43: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期:4月18日上午


拜访单位:大阪阿倍野防灾中心


1.参观防灾中心感想—反思的力量:刚才在防灾中心,江云琴老师体验灭火失败,但是解说员很好地利用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失败的原因,让大家印象深刻。其实有很多国家和地区经常发生地震,但是日本就是善于从一次次的灾难中反思,汲取力量,从地震预测,国家应急机制,法律制度,建筑设计要求上最大限度地预防保护民众,其次才是国民地震灾难演习教育等。地震是可怕的,在地震震度体验区体验时,我紧握扶手,如同末日时的恐怖,难以想象当这样的灾难如果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会是怎么样,在自然面前人类永远是渺小和脆弱的。但是,更可怕的是,不懂反思,多难兴邦,多难之后反思改进了才能兴邦。灾难就好像泥泞,这让我想起教过的一篇文章池子建的泥泞,泥泞让我联想到俄罗斯那个伟大的民族,柴可夫斯基、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蒲普希金就是踏着泥泞一步步朝我们走来的。泥泞诞生了跋涉者,它给忍辱负重者以光明和力量,给苦难者以和平和勇气,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中国在进步,现在的防灾教育也有做的不错的,但是远没有达到灾难发生后大家都知道该怎么做的地步,我们的房屋建设也有标准,但是执行过程中总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虽然如此,但只要我们懂反思,会改进,总有一天,我们的子孙会为我们骄傲的。



2.灾难发生后多少次的慰藉痛惜,都不如一次实实在在的防灾演习。尤其是从幼童时期,父母老师把各种危急情况下的自救本领交给孩子,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像野生动物不仅要教会幼崽捕食,更要教会幼崽躲避危险。人类更伟大之处在于,不仅要学会救助自己,还要学会救助他人。什么时候我们的家长不再只盯着孩子的考试分数,而是分出一些精力帮助孩子掌握一些真正有用的技能,灾难降临时可能会减少很多悲剧。日本政府、企业及公益组织在防灾教育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研究。


3.上午在大阪市立阿倍野防灾中心,接受了系统的地震防灾教育。站在地震模拟平台上感受里氏8.4级强震的震感,虽说这是科学家预测将会在近几十年发生的超级地震,但愿这只是一个误判。亲身经历过3.11东日本大地震的我,站在地震体验平台上,感受到了不只是一次简简单单的体验,它是历历在目的灾难,是一万六千条生命的转瞬即逝,是福岛核电站爆炸后的核恐慌。但是我清楚的明白了,是良好的灾难教育,严肃的态度,居安思危的意识,使得日本百姓在灾难面前将不必要的伤亡降低到最少,拯救了无数条生命。下午在童话城堡般的舞州污泥处理中心,认识从生活工业雨水的污水,泥水,臭水,毒水,如何经过高度自动化先进的,在一个只有87名员工的巨型工厂里实现华丽转身。最后变成无毒无害的施工用土的过程,惊讶,震撼……


4.大阪市立阿倍野防灾中心,体验七级巨震、学习防灾技能!巨震来临,火灾发生……大家该怎么做?第一步躲在可以遮挡的安全空间,带上安全帽保护头部!第二步:在间歇的10秒中,关闭一切可诱发火灾的因素(煤气、电闸等),防止造成二次伤害!同时打开收音机,获得国家发布的地震信息。第三步:逃往室外安全空间避难,须放低身体,捂住口鼻前行,同时预防空中物体掉落造成伤害。在体验日本设想的南海地震8.4级中,手紧握栏杆,不能控制身体的晃动,脚也站不稳!在现实中,恐怖恐怖恐怖!渺小脆弱的生命,在遇到自然灾害时,需要用提前储备的知识与技能来防备!


5.阿倍野的风险传播做的很好:意识上主动,设备上先进,手段上专业。通过高水平的风险传播,可以有效提高社会应对各类风险的能力,增强社会心理的稳定感。这些先进的经验,值得研究和学习。


6.上午,防灾中心体验:虽然我们仅仅体验了抗震相关的设施,却获益良多。日本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地区,衍生出这样一套完备的应对系统其实在情理之中。中国的情况与其不同,断裂带大多集中在偏远落后的地区,例如发生汶川地震的龙门山断裂带(沿线几乎全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些区域被中国大发展裹挟前行,无力作为。反思现状,方能因地制宜,希望我能够更加关注弱势团体,发展出中国特色的抗灾机制。


7.上午参观大阪阿倍野防灾中心,学习地震来时的预防保护措施及模拟地震体验知识!深刻感受到日本在自然灾难方面的经验。1,当地震来袭前十秒左右会有国家政府部门统一通知,然后可以有十秒左右时间打开通道及关闭可能造成伤害的家庭基础设施,2,如遇有害气体来袭,把身体降到最低,用衣服或者手绢之类东西捂住口鼻逃离。3,在户外如躲避地震来,双手抱头或用棉物之类遮挡,注意高空坠物及可能造成二次伤害的设施、设备等!!在日本地震频发,所以日本国民家庭会有预防自然灾难应急包。


8.第一站去了阿倍野防灾中心体验了地震真实发生的场景.更切实感受到几日前熊本地震带来的伤害.日本人民时常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但却能从中提高危机意识.形成一套完善的防灾抗灾的体系.在灾前灾后都能够让全民良好应对.是我们从这次参观与这个民族中最值得学习的地方.。


9.上午参观阿倍野防灾体验中心,感受有三:


(1)日本防灾减灾体系完备,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和次生灾害的影响。


(2)十分重视防灾减灾教育和培训,宣灌理念和行动,提高应对效率。


(3)体验式培训生动直观,增强感性认识,效果很好。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