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梅山舞狮队赴日本走亲 宁波"狮子王"东瀛展雄风

作者:记者 吴晓…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更新:2016-5-8 14:00: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每到一处,日本观众都蜂拥上来合影,我们算是在异国他乡过了一把‘明星瘾’……”5日上午,记者连线正在日本奈良参加舞狮表演的宁波北仑梅山舞狮传承人、狮王舞狮队领队沈海迪,电话那头的他十分兴奋。


作为2016年“东亚文化之都”交流活动项目,宁波市级非遗项目梅山舞狮此次走出国门,赴日本奈良市参加表演。这两天,在奈良平城京遗址广场上,伴随着激烈、高昂的鼓乐声,梅山舞狮队的几位演员娴熟地表演着翻转、腾跃、踩桩等惊险刺激的动作,赢得日本观众阵阵掌声。


中国宁波、日本奈良、韩国济州同为2016年“东亚文化之都”城市,三城在今年内将以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增进睦邻友好为目的,开展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梅山舞狮赴奈良演出就是其中的一项。


据介绍,宁波北仑梅山舞狮起源于清代道光年间,距今有180多年的历史,表演形式以“采青”和“踩梅花桩”为主,其中“踩梅花桩”在传统醒狮表演技艺的基础上,将杂技、武术、技巧、舞蹈等融于狮舞艺术之中,整套动作十分惊险,观赏性极强。2000年,梅山被命名为浙江省“民间艺术(舞狮)之乡”。2005年,梅山舞狮队成立,2010年梅山舞狮被列入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今,梅山舞狮队已有成员100多人,参加各类庆典、节庆活动1000多场次。2010年5月,梅山舞狮队还受邀参加上海世博会文艺汇演。


梅山街道文化站负责人介绍,在接到要赴日本奈良参加演出的任务后,舞狮队上上下下都很振奋。在出国演出前的两个月时间里,舞狮队对演员们进行体能、技巧等方面的强化训练,并且在鼓乐、动作、队员配合、表演节奏等方面进行了重新编排设计,力争将最精彩的表演展现给日本观众。


王挺加入舞狮队已经有两年多了。他是当地派出所的协警,体格较壮,所以担任“狮尾”的位子。“‘狮头’经常要有跃起的动作,因而适合身形轻巧、灵活敏捷的人,‘狮尾’则要负责托举‘狮头’,因而力量要更强一些。”正如王挺一样,这100多名舞狮队员来自当地不同的岗位,有的是工人,有的是农民,平日里都有各自的工作,而就是为了一个“为国争光”的共同目标,他们再忙也会挤出时间来参加训练。


沈海迪出身习武世家,传承舞狮技艺也是他家族的心愿。“不是没有想到过放弃,但心里放不下那份感情。”他曾经也有机会从事其他工作,但咬了咬牙,依然坚持舞狮传承。他说:“全世界的华人圈,都对舞狮有着浓厚的感情寄托,像采青、点睛等仪式,也是一种祈愿。”


让沈海迪高兴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加入这个几经兴衰的行当。1997年出生的“小鲜肉”李嘉浩就是其中一位。李嘉浩身材修长,面容秀气,但是舞起狮来,完全是另一副模样:动作利落干净,托举上头轻松自如。“我从小就练这个。”他告诉记者,在梅山,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都开设有舞狮课程,既是传承舞狮技艺,又是在挖掘和培养后备人才。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