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记者观察:积极参与日本熊本赈灾 中国大爱获两国民众点赞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6-4-29 15:23: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岐阜县华人募集的救灾物资送至熊本县政府



福冈县华人企业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


中资企业:为地震灾区慷慨解囊


本次地震发生后,央企在日分公司等中资企业组成的全日本中国企业协会联合会向熊本县捐助了约1800万日元赈灾捐款,彰显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协会会长彭卜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协会就成立了灾害支援小组,与中国驻日使领馆保持紧密沟通,发动会员企业为灾区捐款。这一倡议得到了会员企业的积极响应,部分会员企业员工在企业捐款的同时,个人又单独进行捐款。彭卜刚表示,中资企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反应,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是因为很多企业都经历过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积累了一定的危机处理经验。他说:“面临灾难时,我们和灾区民众的心情是一样的,希望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中国有灾难时,日本企业也给予了帮助,我们为熊本地震灾区捐款也算是一种回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刘亚军对中资企业为熊本地震捐款给予了高度赞扬。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中资企业在日本纳税、为当地民众提供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是做贡献;另一方面,承担一些经营活动以外的社会责任,同样是为当地社会作贡献。本次中资企业为灾区捐款,就体现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彰显了中国企业的力量。


28日晚,程永华大使表彰了积极参与熊本地震捐款捐物的在日中资企业及协会。他在讲话中表示,全日本中国企业协会联合会的各会员企业反映快速、态度积极,展现出了扶弱救困的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中国人困难时互帮互助的崇高精神,有利于让日本社会更多的了解中资企业在日本的社会贡献。据刘亚军公使介绍,本次参与为熊本地震灾区捐款捐物的中资企业及协会共计37家。


在日华人:长途跋涉将救援物资运往灾区


随着在日华人人数的增加、华人社团、企业力量的壮大,华人参与当地事务、融入当地社会的积极性日益提高。熊本地震发生后,不少华人个体和企业团体通过各种形式为灾区提供帮助,他们或捐钱捐物,或直接将救援物资送往地震灾区。


由日本首都圈地区华人发起的“熊本赈灾支援队”是较早往地震灾区运送救援物资的在日华人志愿者小组之一。该小组的7名志愿者驾驶一辆中型卡车和一辆商务车,19日从东京出发,经过长途跋涉,于21日凌晨抵达重灾区熊本县南阿苏村附近,并将物资转交给当地接收单位。参与本次震灾活动的刘先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送至灾区的救援物资主要是饮用水、食物、尿不湿等,志愿者们想通过最直接、最真诚的办法实现真正的援灾心愿。尽管去到灾区的只是少部分志愿者,但是华人参与震灾的行动引起了大量在日华人的关注。该志愿者小组组建的微信群中大约有480名成员在通过手机关注救灾物资运送过程。


在灾区采访时,记者还遇到了其他多个地区的华人志愿者团队,驾车将救援物资一批批送往地震灾区:


来自名古屋市的华人单先生表示,当地华人自发组织了“名古屋华人赈灾志愿团”,包括在日华人华侨、中国及海外华人华侨及日本友人,超过500人。据单先生介绍,该团体志愿者在将第一批救援物资送至熊本市后,又筹备了第二批救援物资送往灾情更严重的阿苏市和大津町地区。


来自日本岐阜县的华人志愿者小组驾车9小时,将自发募集的20多万日元救援物资运送至将近800公里外的福冈县,并于23日中午通过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将救援物资转交给熊本县政府。


日本福冈县一家华人企业的几名中国员工驾车从福冈出发,载着救援物资前往熊本地震重灾区。他们告诉记者,车内运送的是小型燃气罐、方便食品等物资,希望将这些物资尽量送到重灾区的断电地区。


他们对人民网记者说,参与捐助的基本都是生活在日本各地的华人,他们自发捐助物资并运往灾区,希望为抗震救灾、中日友好尽一份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