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京剧大师梅葆玖与日本的不解渊源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6-4-27 11:18: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梅兰芳与日本歌舞伎演员合影


与坂田玉三郎的完美合作


中国的京剧与日本的歌舞伎同为两国国粹级表演艺术,曾有过多次“同台”机会。在此期间,梅兰芳也与日本许多歌舞伎演员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与父亲一样,梅葆玖对于日本的歌舞伎也有着极大的兴趣。1955年日本歌舞伎艺术家们首次来华,在北京举行演出,梅葆玖就曾与著名歌舞伎演员市川猿之助一起观看。之后,梅葆玖也曾在访日时受友人邀请,现场观看歌舞伎表演。2004年梅兰芳诞辰110周年之际,日本歌舞伎又一次登上了中国的舞台。梅葆玖曾表示,京剧和歌舞伎虽然形式有所差异,但同为东洋艺术,其灵魂是相通的。



梅葆玖(左)与坂东玉三郎(右)


日本歌舞伎国宝级大师坂东玉三郎有着“日本梅兰芳”之誉,是歌舞伎女形大家,被誉为“日本美的象征”。怀着对梅兰芳的敬佩之情,坂东玉三郎曾于1987年专程来到北京,向梅葆玖学习《贵妃醉酒》的台步、水袖等中国京剧的表演方式。2010年6月,上海国际艺术节“世博中日戏剧大师汇演”在上海兰心大戏院举办。其中,坂东玉三郎、梅葆玖和能乐大师关根祥六同台合作,以中国京剧、日本歌舞伎和能乐等不同艺术形式演出经典剧目《杨贵妃》,成为了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一大创举。而坂东玉三郎所扮演的杨贵妃,也很大程度上参考了梅派京剧的表现形式。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