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311"震后故事:日本老头改随中国妻子的姓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侨网   更新:2016-4-11 15:23: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侨网4月11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常言道,“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纷飞”。在人为的或者自然的灾难面前,夫妻关系真的是这样脆弱吗?或许,下面这则真实发生的故事,能够给我们带来不同的答案。


这对夫妻,男的今年已经59岁了,女的53岁。他们2003年结婚,居住在日本福岛县磐城市。


说到“福岛县”,自然就会让人想到发生在2011年3月11日的“东日本大地震”。是的,那不是一场简单意义上的地震,而是地震、海啸、核泄露同时凶猛而至的“三重打击”。


这对国际婚姻的夫妻居住在福岛县磐城市四仓町的海边。往日看起来温柔的大海,翻起脸来狂卷而起的海啸无情地冲击了他们的家庭。一楼,住着他们88岁的父亲和87岁患病卧床不起的母亲。二楼,住着他们的小家庭。危机时分,中国人妻子跑到房顶上,高声大喊:“快来救救我们吧,快来救救我们吧!”最后,是凭借着消防车的帮忙,才把他们全家救了出来。


四仓高中体育馆成为暂时避难场所。母亲依然是患病卧床不起,父亲与海啸搏击一番后也倒下了,中国人妻子陷入恐慌之中。整个体育馆充满着寒冷、弥漫着悲凉。就在这时,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爆发了,当地政府要求居民“自主避难”。


那个时候,磐城市居住着大约500名中国人。他们之间彼此经常联系,很多人每天是在泪水中度日。3月18日,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发来通知,中国政府派专机来接侨民回家啦!


“你走吧,这个时候中国政府有专机来接你们,真好!我只能留下这里,照顾父母。”日本人丈夫这样劝中国人妻子。此刻,中国人妻子的家中也像炸了窝一样地混乱,每天打来的国际电话是一个接着一个。无奈,中国人妻子只好先回到自己在中国吉林省吉林市的故乡。


人走了,心却放不下。这次,轮到中国人妻子每天打国际电话了。但是,精神上几近崩溃的日本人丈夫,拿起电话来常常是大发脾气。一丝情牵心。6月10日,中国人妻子不顾家族的反对,又从中国回到磐城市四仓町。


原来,家里有介护员。但是,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泄露事件后,介护员的身影再也没有出现过。日本人丈夫承担起照顾双亲的重任,对回到家中的中国人妻子有些无法原谅,两个人常常因为一点琐事就争吵起来。我们中国东北的女性有个性啊,谁怕谁啊,8月30日,两个人办理了离婚手续。中国妻子再次回到吉林老家。


冲动是魔鬼。冷静下来之后,方能体会到“一夜夫妻百日恩”。中国妻子每天都给日本前夫打国际电话,但这个倔老头子就是不接电话。


男人,内心都是脆弱的。失去妻子的孤寂、孤独、孤冷,不是依靠每天晚上日本清酒带来的酒精就可以消除的。这位日本老头终于开始接电话了。每天一个乃至几个国际电话,从电波那头传来的关怀、递来的哭泣,融化了一颗心。结果,2011年12月,他们破镜重圆,决定复婚了。更为重要的是,这位日本老头决定从此以后改为中国妻子的姓了!


如今,“3·11”东北大地震已经过去5年了。这位日本老头常常对媒体说:“你们应该理解一个还有语言障碍的外国人在遇到核电站泄露事件时的恐惧心理。日本政府应该对外国人有具体的支援政策。我妻子来回奔跑,机票费就花了100多万日元。现在,我们破镜重圆,携手参加的就是反核电运动。对于我们来说,核电站就是身边的地雷,我们应该让它化为‘零’。”(蒋丰)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