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制造之乡”日本静冈专家走进浙江传经送宝

作者:佚名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更新:2016-3-23 11:35: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3月3日,由浙江省科技厅和浙江省·静冈县经济交流促进机构共同主办,浙江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和绍兴市科技局承办的浙江省·静冈县企业管理研讨会在绍兴举行。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洪积庆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浙江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浙江省静冈福井事务局、绍兴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和来自全省各地的196名相关高校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洪积庆在会上表示,浙江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当前正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创新生态系统充满生机与活力。浙江的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5位,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6位,企业创新能力居全国第2位,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专利实力均居全国第4位,被列为全国首批创新型试点省份,是中国最具创新活力的省份之一。


洪积庆说,浙江省科技厅从2009年开始,每年都组织开展“日本专家浙江行”活动,邀请日本行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浙江省基层和企业开展技术指导,为浙江企业培训授课,搭建对接交流的平台,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有不少浙江企业就是通过“日本专家浙江行”活动,第一次接触了日本的企业管理理念,并聘请日本专家作为企业顾问,深入学习、不断改善生产和管理各个环节,受益匪浅。这次活动就是浙江省·静冈县经济交流促进机构为双方搭建的很好的平台,日本专家不仅会为浙江省企业培训开讲,更会深入企业和车间现场诊断、答疑解惑,提出生产与管理中需要改进的环节。


在研讨会上,日本静冈产业大学前校长、静冈产业大学综合研究所所长大坪檀作了“从制造业现场看日本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的主旨演讲,介绍了日本企业经营管理、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的经验及方法。小久保城市规划事务所所长小久保优、春田技术士事务所所长春田要一分别就日本企业的环境经营方式及价值链管理对策等作了案例介绍。当天,日本静冈县技术专家代表团一行还实地走访了浙江古越龙山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绍兴福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绍兴光大芯业微电子有限公司3家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现场指导。


静冈县是日本的先进工业县之一,工业水平在日本名列前茅,有“制造之乡”的美誉,其工业产品品质优良,性能卓越,机械制造、医药用品和电子产业等闻名海内外,乐器和摩托车更是名扬全球。在长期的制造业发展历史中,静冈县培养和造就了大量的优秀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源动力。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方面,日本专家首创的“5S”管理方法,已风靡全球。与浙江相似的是,静冈县90%的企业是中小企业,是地方的经济支柱,正因如此,双方企业在民间层面的技术合作交流频繁,成效显著。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