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西北大学与美国日本高校开展多项国际交流活动

作者:未知  来源:snedu.gov.cn   更新:2016-3-17 7:06: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期,西北大学参与主办“东亚汉学与21世纪文艺复兴国际学术研讨会”,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签订“技术管理硕士(大数据方向)项目”合作协议,组织学生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开展短期交流等多项活动,增进与国外大学、科研机构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 参与主办“东亚汉学与21世纪文艺复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年2月16至17日,由西北大学、日本长崎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东亚汉学研究学会共同主办的“东亚汉学与21世纪文艺复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日本京都女子大学举行。该校文学院段建军教授等11人出席会议并发言。日本京都女子大学、长崎县立大学、台湾淡江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真理大学、陕西省社科院、陕西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4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东亚汉学研究会自2010年以来,先后在长崎、西安、台湾淡水、北京、澳门等地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围绕汉学发展与当代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拓展视野,加深了解,筑构了东亚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会上,与会专家就东亚汉学的历史演进与前沿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该校段建军、周燕芬、李继凯、李西建等教授有关陕西当代文学的海外传播与研究问题的发言备受关注。段建军对《白鹿原》的乡土生命哲学及其普世意义进行了深入发掘;周彦文、江淑君、贾三强等从不同角度拓展了海外古典学术与文献的视野;连清吉、杨晓安、赵小刚、谷鹏飞等则分析了中国古典文本与文献在海外汉学领域的传播发展;张文利、沈文君、姜彩燕、杨遇青、于俊青、邱晓等与会学者还就中国文学、古代汉语、中国学术史等众多论域进行讨论。


会议结束后,该校与会代表访问了京都大学、立命馆大学等,商讨学术交流与共同研究事宜,为进一步开展研究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 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签订“技术管理硕士(大数据方向)项目”合作协议。 3月11日,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美国国际学术联盟和西北大学数学学院关于“技术管理硕士(大数据方向)项目”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长安校区进行。美国国际学术联盟负责人、该校校友简劲宏,学校国际处及数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签约仪式后,该校校长郭立宏会见了简劲宏一行,听取了有关该项目的汇报。


该项目旨在促进该校数学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具体内容是选拔数学、计算机学科或具有理工科背景的大三、大四优秀学生攻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技术管理硕士(大数据方向)。国内学习两门课程,赴美学习八门课程,成绩合格后可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技术管理硕士学位和大数据(Big Data)证书。


——组织学生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开展短期交流。 寒假期间,应日本早稻田大学邀请,该校选派10名师生参加了与日中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16早稻田大学寒假短期交流项目。


该短期交流为期13天,在参访交流中,该校师生访问了东京、大阪、京都3地,听取了早稻田大学教授关于日本文化、日本社会的系列讲座,参观了浅草寺、金阁寺、东大寺等文化遗址,体验了日本茶道、和服、日本舞蹈、寿司制作等日本传统文化,并实地考察了日本丰田汽车、朝日啤酒等著名企业。通过参访交流,使师生对日本风土人情、传统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有了初步认识,同时为两校开展交流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