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一位日本遗孤的“三段人生”(组图)

作者:佚名  来源:山东商报   更新:2015-12-22 9:4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池田澄江的曲折人生正是数千日本遗孤的一个缩影


点击查看原图



亲朋专门烹制了她小时候爱吃的“过年菜”



排练舞蹈剧《中国妈妈》,用真情来诉说亲身故事



回到中国家乡,见到同学好友格外开心



每次回中国行程紧,路途劳顿


“徐明、今村明子、池田澄江,我一生有三个名字,有三段不同的人生经历……”。近日,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日本遗孤池田澄江回到养育她的故乡,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曲折的人生故事。文/图记者吕廷川


徐明·收养


70年前,池田澄江的父亲是驻扎中国东北的日本军人,日本战败后父亲被苏联红军抓走,母亲带着五个女儿逃难,10个月大的池田澄江被生母弃养在中国,她先后辗转两个中国家庭,最后被一对徐姓夫妇收养,并给她取名徐明。回忆起养父母,她不禁眼眶湿润,激动不已。由于生活贫困,养母每天凌晨三点就要起床去进冰棍卖。过年买不起新衣服,养母就把自己锁了多年的嫁妆找出来,把小棉袄改了给她穿。徐明幼时曾患眼病几近失明,养父背着她到处求治。后来养父母还费尽心血,供她上学直至牡丹江师范学院毕业,分配工作,结婚生子。


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在中国的日本遗孤可以回到日本寻找亲人。1980年的一天,徐明接到了牡丹江市公安局的电话,让她下班后去见一个日本访华团。那次,随团的日本了她的故事,在日本国内,有一位当年将女儿留在牡丹江的老人看到报道后,多次通信联系她,由于情况相似甚至血型都一致,老人认定徐明就是他要找的女儿。


今村明子·寻亲“终于找到了亲人,身事之谜也要揭开,我几夜没合眼,恨不得马上就飞到日本去。”但徐明看着年事已高正需要人照顾的养父母有些不舍,而二老理解孩子的内心,忍痛让她回日本寻亲。1981年7月24日,徐明带着三个孩子回到日本。三个月后,DNA鉴定结果出来了,徐明并不是那位老人的女儿,老人反目将她逐出门。举目无亲的徐明只好寻求领事馆和华人的帮助,倔强的她还委托律师,经过五个月的法院取证最终裁定,承认她的日本残留孤儿身份。1987年2月3日,她正式得到了日本国籍,并取了日本名字“今村明子”,“今村”是帮助过她的日本律师的姓,而“明”则是养父母给她起的名字。由于不会日语,难以融入日本社会,还有三个年幼的孩子要抚养,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拼命打零工,到餐厅刷盘子、做清洁工。后来,经过好心律师的介绍,她成为了法律事务所一名员工,担负为其他日本遗孤办理日本国籍的业务。


生活安顿下来了,但失散的亲人又在哪里?1994年的一天,她的人生再次发生转变,今村明子在一家咖啡馆邂逅一位日本老太太,老人说自己曾有个妹妹留在了中国的牡丹江。说着说着,她发现自己与老太太描述的情况越来越相似,她还把当时的车站、难民收养所,最初收养人的住址画给老太太看,老人激动的站了起来说,你就是我的妹妹。有之前认错亲人的经历,今村明子和老太太先去进行了DNA化验,结果证明她们就是一对亲生姐妹。1996年8月,52岁的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在池田家的户口本上,最小的妹妹“池田澄江”的名字还一直保留着,只不过注明已经死亡。终于,今村明子变回了“池田澄江”。


池田澄江·感恩“说句心里话,我有两个家,一个家在东瀛,一个家在中华……”这是一首由池田澄江等遗孤们改编的歌曲,唱出了2000多名已经回到日本定居的遗孤们的心声。池田澄江说,“养父母的爱永远不能忘,是他们给予我第二次生命,如果有来世的话,我还愿意做他们的孩子。现在我虽然已经回到日本,但无时无刻都在思念中国的亲人朋友。”


一次次回到中国,就是为了感谢这份恩情。现在的池田澄江已经从律师事务所退休,担任起了“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会”的理事长,为返回日本的遗孤们建起一个大家庭,并开展促进中日友谊的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池田澄江带领日本各地的遗孤们为灾区捐款。2009年11月和2015年7月,池田澄江前后两次作为团长带领“日本遗孤感谢中国人民养育之恩访华团”回到中国故乡,祭拜中国养父母公墓,进行感恩之行。2009年她们还走进了中南海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会见。今年9·3大阅兵,池田澄江作为贵宾被邀请在天安门广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