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期待更多日本民众从历史中醒悟 推动中日民间谅解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5-8-24 9:07: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期待更多日本民众从历史中醒悟 推动中日民间谅解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在日本安倍政府及右翼势力对侵略历史进行歪曲、强行推动安保相关法案的同时,我们也不难读到这样的新闻:两千多名学生、学者和民众在东京举行集会,抗议安倍政权强行通过安保法案;5名日本前首相要求安倍立即撤回安保法案;日本在野党以及民众团体纷纷质疑安倍战败70周年谈话“充满欺骗性”……



日本民间,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正在努力制衡着安倍政府、阻止其在偏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由于民众对安倍政府强推安保相关法案的巨大反感,本月10日《每日新闻》公布的安倍内阁支持率已降至32%,这是2012年安倍出任首相以来内阁支持率最低值。这也使得安倍政府不得不重视民间的声音。有日本媒体援引首相府官员的话报道说,最近安倍因支持率下降而“倍感压力”。


日本二战特攻老兵三田满回忆起当年参加特攻队经历时说,“当时大家在训练中被洗脑,觉得为国家和天皇献出生命理所当然”,但他自己一直对日本军国主义心存质疑。恰好不久日本投降,三田满才没有象其他特攻队员那样成为“人肉炸弹”,他在战后也一直反思那场战争的不义。试想,如果当年参与侵略战争的普通日本人能及时觉醒,不被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利用,是否可以避免那场侵略战争以及日本自身最后的惨败呢?



历史毕竟无法假设,但可以作为未来的镜鉴。面对本国也曾遭受的惨痛经历,如今的日本民众,理当不会再那么轻易被一小撮有着军国主义思想的分子“洗脑”了。当前日本民间对安倍政府推动安保法案等一系列行为的抗议,即是一种证明。


美国前总统林肯有句名言,“有什么样的人民,就产生什么样的政府”。如果更多的日本民众能觉醒和行动起来,对政府错误的言行表达反抗,保持着对和平的坚守,那么民间的力量也可以很强大,也未必不可以对政府的决策产生影响。



同样,在中日关系问题上,虽然安倍政府的右倾化以及在领土问题上的无理主张等言行严重影响两国关系,而在日本民间,也有一股值得注意的正义和和平的力量,推动中日民间的交流和谅解。


比如,旨在对日本遗留化学武器中国受害者进行医疗援助的民间基金本月14日在东京成立;反映侵华日军毒气战、细菌战罪行的图片展15日在东京展出,主办方除了中国机构,也包括日本民间团体;而3000多名日本友好人士今年5月访问中国,更是两年来两国民间交往的一件盛事……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期待着有更多的日本民间人士,跟热爱和平、与邻为善的中国人一起,努力推动两国民间的友好交往。(记者郑汉根)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