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日本政府机构及企业高度评价中日首脑会晤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4-11-12 11:23: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政府机构及企业高度评价中日首脑会晤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应约会见来华出席APEC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后,日本在华的派驻机构、企业高度评价了两国首脑相隔近三年来的首次会晤。


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筱田邦彦所长对环球网说,“本次日中首脑会晤,是日中两国面向改善关系迈出的巨大的第一步。”


筱田所长回顾了本次会晤之前,今年9月日中经济协会组织超过200人的大型产业访华团访问北京及山东的往事。在那次访华活动中,“代表团与汪洋副总理及中国重要国家机关的领导进行了会谈。当时我们重新确认了互利的原则,认为恢复和改善日中经济关系,这种基本认识就是日中两国的共识。”筱田所长说。那次访华,代表团从汪洋副总理那里知道中国方面也希望能够尽早举行“中日高水平经济对话”。筱田所长供职的经济产业省,是中日高水平经济对话的主要日本国家机关之一。


“本次日中首脑会晤是两国政府及经济界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将会扩大日中间的经济交流及合作。”筱田所长接着说。他特别重视日中间的贸易及投资的促进、日本企业在中国市场扩大规模及中国旅游者到日本观光游览等方面的动向,相信两国在这些方面会取得具体进展。


日中经协北京事务所的前身是高崎事务所,在两国还没有邦交正常化的时候,高崎先生代表日本在中国从事贸易活动,使用的就是这个事物所。两国签订的LT贸易,既有长期贸易的意思,也含有廖承志高崎的英文第一个字母。这种建立在政治家及两国关系基础上的相互信赖,在过去几十年一直是中日加强关系的重要基础。邦交正常化以后,高崎事务所改称日中经协北京事务所,经产省的现职官员一直担任所长,在这里负责具体工作。


11日,筱田所长对环球网说:“日中经济协会将与日本产业界合作,在向中国制造业及服务业的投资方面,在节能环保及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上,在解决少子高龄化问题等方面,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环球网从相关方面采访获得的消息是,众多日本企业将会参加“日中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强化在节能环保技术方面与中国的经济交流。筱田所长也告诉环球网说,“今年9月,日中经济协会与山东省淄博市之间签订协议,把淄博市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综合模范城市,在这里使用日本技术,治理环境问题。”在淄博的治理获得成功后,成功经验等将会向中国各地积极普及。


企业方面对两国首脑的会晤表示了真切的欢迎。日本最大的钢铁企业神户制钢,其麾下有神钢商事公司。大西健司先生是神钢商事驻华总代表。大西总代表对环球网说,“我真切地希望,以本次日中首脑会晤为契机,改善日中关系,让两国在政治、经济各个方面实现紧密合作。”


“日本与中国是邻国,双方都该认识到对方的重要性,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实现相互理解。”大西总代表接着说。


与日本媒体较多地报道中国负面消息,不少日本读者对中国不理解不同,“我们在中国做业务的人,深知没有中国经济就会没有未来。这次的会晤将为两国各个阶层理解互惠关系成为一个非常的契机。”大西总代表对环球网说。


纵观11月11日日本各大媒体对中日首脑会晤的报道,除了极度渲染中国威胁论的《产经新闻》外,包括近几年一直将日本外交解释为牵制中国的《读卖新闻》,也开始认为中日关系出现了“转机”。人们相信,这种转机该是今后数年中日关系的主要基调。【环球网报道 特约记者 陈言】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