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大学京剧练习课 学生亲近中国文化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4-11-2 21:43: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大学京剧练习课 学生亲近中国文化



日本学生正认真地挑选戏服。 报道员杨智艺摄


日本著名学府明治大学1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练习课。日本的大学生们穿上鲜艳的红黄戏服,涂上京剧脸谱的胭脂水粉,粉墨登场。跑场,亮相,弄刀,耍花枪……学得有模有样,毫不含糊。


今年已是在日华人、京剧老生出身的鲁大鸣老师在明治大学开设京剧课的第十个年头。京剧课隶属于法学部,为期一年,前期以介绍京剧基础知识为主,后期则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唱念做打”。


经过上学期京剧基础的学习,已渐渐熟悉京剧的同学们不等鲁大鸣招呼,便自己开练起来。或一个人琢磨手位,或三两成群练习花枪对阵,好不热闹。法学部二年级学生角田奈绪子是听了朋友推荐来上京剧课的,她一边比划一边告诉记者:“最难的是保持手的高度,坚持不了多久就会松懈下来。”男生们舞刀弄枪,一招一式都透着英气,三年级的东昌志笑着表示:“很少有这种可以自己舞蹈的课,非常有趣。”


鲁大鸣为学生们一一扮上了极具中国特色的京剧水粉妆,“扮俊”后的学生们活脱脱一个个京剧小生的模样。三年级的藤明琢也有点害羞地表示,“男生画这么浓的妆还是有点不好意思。但妆一画好,感觉自己变了个人,可以在台上大胆地演出另一个自己。”连善于化妆的日本女同学们也感叹,“眼睛画得好大,很有神,非常漂亮。”


很多学生是第一次接触京剧。藤明琢也告诉记者,他在上京剧课前从未听过京剧,但上了京剧课后“不仅对京剧,连对有关中国的报道都更感兴趣了。感觉自己和中国文化有了渊源”。有两名男同学已经开始计划假期去中国旅行,表示特别想在北京亲自看场地道的京剧演出。


鲁大鸣告诉记者,日本大学生们肩负着日本社会的未来,他希望学生能以京剧为契机,了解并亲近中国文化。“也许上课的成效要二三十年后才能看到,但只要以后有人说‘我学过京剧,知道京剧’,我所做的一切就是值得的。”


他还介绍说,京剧课并不只是让学生抱着玩的心态体验中国文化,更对学生的日常生活有很大帮助。学生们不仅可以从精彩的京剧故事中学到人生哲理,京剧的基本功还能纠正学生的坐姿站姿,让他们“坐有坐相,站有站样。”


鲁大鸣1987年来到日本后,一直与夫人一起致力于在日本传播京剧文化。最初两人为了如何将京剧的术语翻译成日语绞尽脑汁,他一边做动作,夫人一边列出与之类似的日语词汇,反复琢磨挑选。鲁大鸣说:“经过多年教学,终于明白怎样简单易懂、直白明了地给日本人讲解京剧,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学习。中国向国外宣传传统文化的力度还远远不够,希望今后能在日本把京剧进一步发扬光大。”(报道员杨智艺)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