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高岸明:从六方面推动中日两国媒体加深交流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4-9-30 8:06: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高岸明:从六方面推动中日两国媒体加深交流


人民网东京9月28日电(孙璐 李润泽 赵松 滕雪)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当地时间28日上午9时于日本东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学术界、媒体的代表和专家将在论坛期间对政治、安保、经济、媒体等领域的课题展开讨论。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媒体分论坛上,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高岸明做主旨发言时表示,中日两国的有识之士和媒体在促进双方的交流方面,都应该发挥更多的作用。


高岸明分析指出,在此前公布的中日舆论调查中,日方的调查结果显示,关于日本人获取中国的信息来源,96.5%是来自日本媒体,其中75%的人是来自日本电视;而在中国,通过电视媒体了解日本信息的比例是80%,但是同时还有不少的人看过日本的媒体或者是网络。总体来讲,中国的受访者比日本的受访者接触对方的媒体要稍多一些。这个数据说明,虽然了解信息的渠道开始多样化,但是大家更多还是通过本国的媒体去了解对方。


两国媒体的报道要全面、客观、公正


74%的中国公众认为中国媒体有关中日关系的报道是客观、公平的,说明74%的中国人认为中国媒体的报道还是不错的。而日本人认为日本媒体报道的客观公平性只有27%,差别很大。对此,有识之士的态度略有不同,认为本国媒体客观公正的中国人只有38%,减少15个百分点,中国的有识之士也在反思自己的媒体;而日本有识之士认为本国媒体的对华报道不客观公平的高达59%。总体来讲,在两国民众对本国媒体的认识上,中国公众、中国受访者认为本国媒体的表现要好于对方。


高岸明指出:“尽管如此,仍然有很多受访者认为媒体并未客观公正的进行报道,那么我们该怎么改进呢?其实,这不是一个新问题,而是我们讨论了十年的老问题。中方在往届论坛上面,也有过这样的意见,希望日本媒体更加全面、平衡地报道中日关系,认为日本媒体追逐乃至放大负面新闻的情形比较多。反过来,日本媒体认为负面报道无可厚非。日本媒体认为中国的媒体受政府影响太大,独立性不够,这是双方过去交锋的一些情况。现在,要说明的是我们可以做什么,我们在座的都是负责任的媒体,理所当然的应该提供更加全面、平衡、尽量客观准确、不带偏见的报道。负面新闻的报道不是问题,中国的媒体负面新闻报道同样也不少,但是负面新闻的报道要有专业性,专业性是要保证事实、准确、全面,信息来源保持平衡,要避免情绪化,以偏概全,或者用噱头来吸引眼球。我们和在华的日本媒体有过一些交流,他们也私下跟我们说,其实他们往日本国内发回去的新闻报道里面有不少是中性和正面的,但是日本媒体(的总社)不采用,而报道负面的东西采用的会比较多。”


媒体报道负面的内容不是问题,但是因为报道的内容会影响公众,所以媒体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公众负责的态度,尽量使自身的报道具有建设性。在报道上,是不是可以促进政府、促进社会去形成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而不是去不断地夸大这个问题,或者引起误解。高岸明说,我记得在两年之前说过,媒体报道要避免恶性循环。例如,观众对某些问题持有负面的情绪,如果媒体在报道的时候特意迎合观众的负面情绪,将会使受众的负面情绪更加严重。所以,媒体应该着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高岸明指出,因为两国的政治体制不一样,所以往年也出现过更多的在探讨对方媒体的问题,同时对己方媒体感觉良好。不过,媒体应该在现有体制之下去探讨如何通过专业性的报道解决现有的问题,研究怎样去履行媒体应尽的责任。中日两国媒体应该通过自己的报道,促进两国公众加深了解。因为目前的舆论调查数据很不理想。


两国媒体要加强合作、加深交流


高岸明就加强两国媒体合作提出6条具体建议:


第一,建议在下次论坛前的舆论调查之中做一个两国媒体人的调查,了解两国媒体人是如何看待中日关系的,让两国媒体可以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


第二,促进人员往来,这也不是一个新问题,但双方仍然没有落实。本论坛此前最大的问题是双方谈了很多的问题,但是形成的建议很少有被落实的。所以,建议从这次开始,哪怕能落实一件事情,也是本论坛具体的一个成果。人员的往来非常重要,因为人员的往来,可以使双方进一步加深了解。这里说的人员往来不是泛泛的人员往来,而是媒体间的一些人员往来。


第三,两国的媒体可以选择性地共同举办一些栏目,就中日关系中一些重要的人和事进行同步报道,就双方一些共同关心的话题一起展开评论。


第四,中日两国媒体可以组织一些深度的联合采访活动。可以考虑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组织一些共同的采访。中方可以邀请日方的媒体来华就重大的话题进行一些集中的采访报道,反过来也希望日本的记者俱乐部或者一些相关的组织邀请中国的媒体到日本采访。其实这样的活动目前也有不少,但是希望这样的交往能够更多一些。


第五,电视和报纸等媒体可以多邀请对华、对日客观理性的有识之士参加节目、接受采访。比如说,像中国日报就把论坛的嘉宾列入到采访对象之中,中国日报东京站的站长以及北京的记者,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经常性地“骚扰”参加论坛的嘉宾们,请他们就一些重要的话题来发表意见。像中国的一些其他媒体,比如凤凰卫视,近几个月来做了很多关于中日青年对话、中日媒体人士对话、中日防务对话等节目。


最后,中日双方可以在各自条件允许的情况之下,在充分尊重对方知识产权的前提下,探讨做一些内容的互换合作。通过这种方式,使得本国的受众能够更多地去了解对方。


高岸明最后指出,有识之士和媒体在促进双方的交流方面,都应该发挥更多的作用。中日两国媒体应该更多地从正面的、积极的角度去推进双方的交流,这是媒体不能够推卸的责任。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