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在华日企出资邀请中国学生访日感受日本文化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3-12-4 9:39: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华日企出资邀请中国学生访日


由中日友协和中国日本商会主办的第13届中国大学生《走近日企·感受日本》访日团一行36人(其中大学生31名,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于2013年11月24日晚间抵达日本大阪伊丹机场,开始了为期12天的访日行程。


“走近日企、感受日本”项目启动于6年前的2007年,中国日本商会的130家会员企业自愿捐款达3亿5000万日元,在6年里每年2次共12次邀请中国大学生访日。目的是让中国未来的接班人更深入地了解日本社会和日本企业文化,从而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尤其是两国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到目前为止已有30多所高校的360多名在校大学生访问了日本。通过这些访问,同学们加深了对邻国日本的认识与了解。有不少访日成员后来还选择到日本留学,成为目前促进中日友好的有生力量。这一中国大学生访日活动已成为两国青年友好交流的品牌项目。


虽然中日关系近年来因领土争端而愈发紧张,双方的许多交流活动也因此而被取消,但这项大学生“走近日企、感受日本”活动却一直能按照计划实施,这主要是因为主办此活动的相关各方达成共识——在如此“非常时期”,彼此民间往来和双方青年的交流也不应停止,而且还应该再加强。


具有责任心的Panasonic环保技术中心


11月25日清晨,同学们首先去了著名的大阪城,在那里拍照留念。早饭后,大学生访日团访问了此次行程中的第一家企业——位于兵库县加东市的Panasonic环保技术中心。该中心致力于废旧家电产品(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空调等)的回收和相关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自2001年创立至今,共回收和处理废旧家电达1000万台。同学们对该中心的“取自于商品用之于商品”的循环性生产模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同时也对Panasonic公司的环保理念和先进的资源再生技术十分钦佩。


中央财经大学的吕品韬同学向记者谈了他的感受:“给我带来最大冲击的是这家工厂的高科技。包括它对整个流水线的控制、人员的安排、时间的分配、工作流程等。它把难的工作都留给人来完成,但是这是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的工作都交给机器来完成,这样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另外,给我触动最深的还有它的社会责任心,这是我觉得中国企业未来非常需要的东西。这是一个常青的企业所必需的。我对该企业给工人的福利及与周边社区居民的友好共存这些方面也感兴趣。毕竟这是一个废品回收工厂,周围的居民肯定会有一定的顾虑。据我了解,他们是通过给周边的一些残疾或者智障人士提供一定的他们可以承受的工作机会,来降低周围居民对他们的排斥。同时,他们还时常邀请人们来参观工厂,增进人们的了解,知道他们是一个有机的回收企业,而不是一个对环境不友好的企业。”


目前该企业正在帮助中国在杭州建立一家同样的废家电处理工厂,预计明年春天正式投产。


在京都体验“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25日下午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游览了京都著名的高台寺,在那里体验了日本的茶道和坐禅。高台寺的净因和尚告诉中国的大学生们,今天所体验的茶道和坐禅,都是古代从中国传来的,不只这些,日本的许多优秀的文化最初都是来自中国,希望大家利用这次访日机会多观察多体验,并再把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再带回中国去。


11月26日上午,访日团继续在京都参观游览,同学们先去了位于京都西郊的世界文化遗产——岚山,在那里拜谒了周恩来总理纪念碑。该纪念碑是1978年10月为纪念中日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由日本十几个友好团体自发集资建立的。碑上刻着廖承志书写的周恩来在1919年4月5日游岚山时写下的《雨中岚山——日本京都》。同学们缅怀着对周总理的深情,向纪念碑三鞠躬。之后访日团又到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金阁寺参观。这座金碧辉煌的阁楼始建于1397年,当初是足利家族第三代将军义满的别墅,后来改为禅寺。


中日大学生通过讨论增进相互了解


当天下午代表团进入日本著名高等学府——同志社大学进行交流访问。这天正好赶上该大学一年一度的“EVE祭”(大学节),中国的大学生们在日本学生的带领下先参观了节日中的大学校舍,之后与日本大学生展开交流,并分组就学生早恋、中日传统文化的异同以及年轻人中的流行事物等题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经过交流,大家都感觉到,同为具有东方文化传统的中国和日本其实存在着许多差异点,比如就年轻人的早恋(通常指上大学之前的恋爱)来说,在中国不管是学校的老师还是家长都反对学生早恋,而日本的学校老师和家长对孩子的早恋基本上采取宽容的态度,只是会告诉孩子应该注意哪些事情。在讨论当中,有的学生也谈到了历史问题,彼此得出的共同结论是,要铭记历史、面向未来。


晚间,中日两国大学生在校园门口的一家西餐厅举行了联欢会,同志社大学的山田副校长以及京都府的儿岛知事室长到会,并致了词。在联欢会上,两国大学生热烈交流,分别时还互赠了礼物。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中日两国青年要友好相处,为维护世界和平做贡献。


学习先进技术为祖国工业发展做贡献


同志社大学的交流活动之后,访日团一行乘晚上8点的新干线前往名古屋,27日上午访问了三菱电机名古屋制作所。三菱电机属于全球知名综合性企业集团,其产品从一般家电到人造卫星都有所涉及。访日团中有不少工科学生,他们对三菱电机具有精密的加工技术感到震撼,也坚定了他们要努力学习先进技术,为祖国的工业发展做贡献的决心。


27日下午访日团前往箱根温泉酒店,体验了日本的温泉文化,并举行了卡拉OK大会。大家度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夜晚。


28日同学们抵达日本首都东京,马不停蹄地参观了两家大型企业——三菱东京UFJ银行总行和日立公司中央研究所。前者是日本乃至世界最大的银行之一,也是第一个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同学们观摩了该银行的金融产品交易现场,对那里紧张而有序的气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者则是一家日本最具实力的工业技术研究机构,当今许多最尖端的科学技术成果都出自那里里。该研究所里的两名中国籍研究员给同学们讲解和演示了他们的研发课题。这里良好的科研氛围与环境让中国大学生们感到非常新鲜和向往。


访日团接下来还要参观东京都千岁垃圾处理厂、三菱集团化学相关企业、煤炭火力发电厂、丘比五霞工厂以及游览东京迪斯尼乐园和三鹰之森吉布力美术馆等。12月5日晚间,同学们将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回国。(随行记者赵海成东京报道)




[NextPage]

来源:环球网 2013年12月02日13:53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