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华媒积极推进中日民间交流 2010年成果累累

作者:佚名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1-1-3 10:24: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月1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在过去的2010年中,日本侨报社出版12本新书、举办中日双语作文比赛、推进汉语角发展,在多个方面积极促进中日民间交流,成果累累。新年前夕,日本侨报电子周刊发行特辑,介绍了日本侨报社一年来的工作,受到读者关注。

  在过去的一年中,日本侨报社推出《新编认知中国》等12本新书,引起强烈反响。其中,《新编认知中国》被11月15日的《每日新闻》书评栏和12月6日TBS电视台等日本主流媒体介绍。《湖南省和日本的交流素描》得到村山富市前首相的推荐,直接赠送给了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和鸠山由纪夫前首相。5月30日,温总理访日期间高度评价了日本侨报社出版的《35号投手温家宝》一书。

  此外,日本侨报社在过去的一年中还连续评出了第八届、九届和十届华人学术奖。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部助教徐一睿博士的日语博士论文《中国财政调整制度的新局面》获第八届华人学术奖,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刘灿博士的日语博士论文《现代中国农村的老年人与福祉》获第九届华人学术奖华人学术奖,早稻田大学晏英博士以《从近代立宪主义的原理看现行中国宪法—基于苏联马克思主义的影响》获得第十届华人学术奖。这三部著作均由日本著名学者推荐,日本侨报社出版发行。

  在2010年,日本侨报社还成立了NPO法人日中交流支援机构。3月该组织获得日本内阁府批准、并且在当地法务局正式注册,日本原首相村山富市题写了日中交流支援机构会名,日本侨报总编辑兼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就任理事长。改机构成立以来,已经在汉语角运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成功举办了第一次“认知中国讲座”。

  在过去的一年中,日本侨报社继续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首次在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向获奖者颁发“日本大使奖”。获奖作文集《日本制造与中国人的生活》由日本侨报社出版后,获得中日双方广泛关注,受到石川好等日本知名人士的高度评价。此前,第五届日本人中文作文大赛也成功举行,4名日本国会议员出席颁奖典礼。获奖作文集《致中国旅行者—日本友人的心声》由日本侨报社出版发行。

  在过去的2010年中,日本的东京汉语角和中国各地的日语角已经逐步建立了密切的联系。4月,段跃中在访问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时,首次提出了在日本创建100个汉语角、在中国创建1000个日语角的设想。以后,东京汉语角先后与同济大学日语角、北京日语角、北京德汇日语角、青岛动漫日语角、上海汉院日语角等多家日语角举行交流会,并建立了友好关系。当前,日本东京汉语角已举办170次交流活动,在日本全国设立了4处汉语角;中国的日语角也达10处。著名媒体《日本经济新闻》文化版11月4日以《在公园集合,大家说‘你好’》为题,图文并茂地大篇幅介绍了汉语角,称其是中日草根交流的好平台。

  日报侨报社还积极利用网络传播等新的途径,促进中日交流。总编辑段跃中的日文博客发稿超过1万篇,成为旅日华人发稿量最多的个人日文博客。此外,日报侨报社还推出了“网上汉语角”等新的民间交流方式,目前已有1.6万多人访问汉语角网页或参与交流。

  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说,2010年,日本侨报社通过汉语角、中日作文比赛等形式,以NPO法人日中交流支援机构为平台,为中日民间交流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接下来的2011年中,日本侨报将继续举办各种有意义、有具体内容的活动,促进中日两国国民的相互交流和相互理解。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