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新华社举行日本问题研讨会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9-9-9 20:06: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部分与会专家的拼版照片。从左至右依次为:张焕利、刘江永、高洪、张可喜。

    主题为“日本民主党执政对中日关系影响”的研讨会,9月3日在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举行。近20位中国研究日本问题的专家参会并阐述了各自观点。专家们普遍认为民主党执政后,中日关系发生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说:“日本民主党十年磨一剑,这次的国会选举对他们并不是一次简单的胜利。日本的国家利益决定了民主党上台后不会对中日关系作出太大改变。”

    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认为,日本民主党没有像自民党那样的“历史包袱”,中日双方有机会尝试解决长期困扰双方关系的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

    不过,专家们也指出中日关系仍存在着挑战。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认为,日本民主党上台,有赖于民众的高支持率,不能排除迫于压力,民主党在对华问题上保持强硬姿态。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可喜说,民主党上台后能否打破日本错综复杂的派系斗争,贯彻自己的政策,也存在疑问。

    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的日本民主党,将于16日选举新首相,届时,鸠山由纪夫将毫无悬念地当选第93届日本首相。鸠山称,他考虑在16日当天组阁,成立新一届政府,但不排除推迟一天的可能性。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