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体育交流 >> 正文

奥运拉近中日民间情感:“中日良性循环的开始”

作者:未知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更新:2008-8-21 9:33: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赛场上的友好氛围,是中日良性循环的开始”

    8月15日,准备观看中日女足奥运1/4决赛的加滕嘉一多少有一些紧张,虽然认为这场比赛“应该会在友好的氛围中进行”,但这位北京大学的日本留学生还是注意到了“8·15”这个特殊的日子。

    “这是日本二战投降63周年纪念日。”比赛前,他在英国《金融时报》的专栏中写道,“但愿今晚不出什么事,体育归体育,政治归政治,两国选手能够纯粹打比赛,加深友谊。”

    不过,比赛开始后,加滕嘉很快打消了疑虑。“现场气氛很好。”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选手们本着‘运动员精神’,观众们本着‘体育归体育’的精神参与这场比赛”,“拉拉队的表现也很有序”。

    加滕认为,中日两国人民正在借北京奥运为契机展开情感外交,来促进相互理解和信任。

    日本运动员尽显“中国元素”

    不只是加滕,观看过奥运会开幕式的中国观众也感受到,奥运正在拉近中日两国人民的情感交流。

    “我记得,日本运动员进场时拿的是中国、日本两面国旗。”人民大学学生余敏回忆道,“当时我就在想,日本这么做真不错。”而家住长春的唐露薇看到日本旗手是乒乓球手福原爱时特别激动,“福原爱可爱极了,我特喜欢她。”唐露薇表示,福原爱的出场让她对日本代表团平添了几分好感。

    “日本代表团成员手持日本国旗和中国国旗入场,这是日本运动员们自发的,以此来表示中日关系能够继续友好下去的希望。”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而让中国观众兴奋的还有日本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展现出的“中国元素”。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日本队的选手在自己的队服上印上汉字,他们说,这是争取在比赛时让中国观众更容易辨认他们的国别,为他们加油。

    在体操赛场上,日本选手鹤见虹子的自由体操选择了旅日华人音乐家吴汝俊的伴奏曲。曲中,京胡的演奏令现场的中国观众倍感亲切,而鹤见虹子在其体操动作中舞出类似少林拳中的动作,更激起了喝彩声一片。

    “这些‘中国元素’让我感到,日本运动员很希望赢得中国观众的喜爱。”余敏说。

    中国观众为日本加油

  不过,在日本共同社记者的眼中,中国观众的“最爱”还是一直在中国训练打球的福原爱。8月14日,当福原爱对阵澳大利亚华裔选手苗苗时,现场观众一边倒地为“瓷娃娃”加油。“别输!”“福原爱,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

    据日本记者报道,更有中国观众花费1000元人民币买来“黄牛票”为福原爱鼓劲,这位观众说,只要“瓷娃娃”参加的比赛,他“都会来为她加油”。

    难怪赛后福原爱用流利的东北话接受采访时表示,“感觉北京像是我的主场。”

    日本发行量最大的《读卖新闻》也注意到了中国观众对日本选手的热心和尊重。8月11日晚,《读卖新闻》刊发文章称,中国观众在观看奥运会比赛的过程中遵守礼貌。

    文章说,在游泳比赛的颁奖仪式上,中国观众向获得金牌的日本运动员北岛康介送去了热烈的掌声。当奏起日本国歌时,中国观众也都挥舞中国国旗表示祝贺。8月10日晚,当获得男子66公斤级柔道冠军的日本运动员内柴正人在接受颁奖时,全场数千名中国观众几乎全部起立安静地聆听了日本国歌的演奏。一名北京观众告诉《读卖新闻》:“冠军不分中国人或日本人,我们当然应该表示敬意,何况中国还是主办国。”

    “作为亲身目睹近几年中日关系风雨曲折的年轻人,看到中国观众为日本加油的场面,我很开心。”加滕说。

    日本使馆提醒观众“守规矩”

    除了中国观众热情好客,事实上,良好氛围的营造也离不开日本观众对赛场规定的遵守。日本驻华大使馆特意在奥运会前就提醒本国游客:不要携带写有“日本加油”的助威旗帜等物品进入比赛现场。

    大使馆印刷了4.5万本注意事项的宣传册,通过旅行社等散发给前来观战的日本人。此外,在奥运期间日本大使馆还派出了数名工作人员前往足球、棒球等观众容易冲动的比赛现场,以保证赛事顺利进行。

    长富宫饭店“日本之家”的工作人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为了借奥运增加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长富宫的一层服务中心每天都在展出赴中国旅游、出行的生活常识。而大使馆发给游客的宣传册上,除了呼吁日本游客遵守观战规则外,亦标注着在华观光的点滴提醒。

    “这是良性循环的开始”

    “赛场上中日间的友好氛围是中日关系近来极大缓和的成果的体现,这是良性循环的开始。”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金熙德也观察到了奥运会赛场上中日之间的友好氛围。

    金熙德认为,两国政府近来为“中日关系回暖做了很多工作”。在政府倡导下,民众响应号召开展更多民间交流,由此再进一步推动政府间合作,“是步入了一个良性循环”。

    但他同时强调,“中国民众自发萌生出的对日本友好的情感,现在才开始形成。”金熙德说,“以韩日关系为例,不能指望通过一个体育活动,把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一笔勾销。”

    因此,在金熙德看来,奥运后中日关系到底走向如何,关键要看“日本右翼势力会不会重新走到台前”。

    “比如,以后还会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会不会发表刺激中国人民感情的言论?今后日本教科书会怎么修改?”金熙德抛出三问,他认为中日关系包括民间是否将继续回暖还有待于日本政府今后的表现。

    加滕则在专栏中写道:“北京奥运将促进国民之间的相互理解。而奥运结束后,中日关系能否更上一层楼?更值得我们关注。”(邓援 王妍)


    国际先驱导报  2008年8月19日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