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体育交流 >> 正文

日本《读卖新闻》:"中国奥运之父"百年梦想成真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8-8-1 9:35: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消息:中国13亿人正以不同的心情看待将于8月8日开幕的北京奥运会。日本《读卖新闻》记者近日走访了"中国奥运之父"王正延的故乡。该报7月30日以《"中国奥运之父"备受瞩目》为题对此次采访记作了报道。

    浙江省奉化市税务场村有一所屋顶脱落、夏草茂盛的废旧房子,墙上还能看清"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等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标语。这是出生于这个村、被称为"中国奥运之父"的王正延1916年修建的小学"务本学校"校舍遗址。

    "我曾经在这里投掷过铁饼,"税务场村79岁的王汝英伸出右臂,摆出投掷姿势。他笑着说:"过去,中国农村没有可以进行奥运项目运动的学校。我小时候也不知道奥运会是怎么回事。"

    "东亚病夫"--王正延是在中国如此被人看不起时期的一名外交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举行的巴黎和会上,他拒绝签署承认日本在山东省权益的《凡尔赛条约》。他致力于振兴体育,以便增强国力。他1922年担任外长时,中国成功参与发起远东运动会。他是第一个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中国人。

    "我盼望在世界各国面前高举国旗。这将是无比光荣的事情。""九·一八"事变第二年的1932年,王正延在上海码头将国旗交给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他1936年率领第一个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到柏林参赛。熟悉奥运史的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王祖爵说:"虽然遭到了惨败,但随行的武术团的表演征服了希特勒。"

    1948年,解放战争正酣时,王正延依然率领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前往伦敦参加奥运会。由于缺乏资金,代表团没有回国路费,他便利用自己身为外交官的面子,四处筹款。
作为当时税务场村第一号秀才的王汝英从"务本学校"毕业,考入了宁波一所初中。他说,王正延有一天请他吃饭,并在餐桌上鼓励他说:"真不错,考上了初中。今后要好好学习,锻炼身体。"他对王正延的勉励之词至今记忆犹新。

    参加奥运会是王正延梦寐以求的国家强大的象征。实现这一愿望的手段无疑是体育。

    1949年,新中国成立。王正延逃往香港,"务本学校"也不复存在。3年后王正延去世。

    北京奥运会再次将焦点对准了在历史长河中"长眠"的王正延。5月,税务场村前支书王国强(音)作为"中国奥运之父"家乡的代表,参加了在宁波的奥运圣火传递。他期望有朝一日修建一个王正延纪念馆。据说,他在圣火传递中边跑边说:"王正延曾梦想能在中国举办奥运会。"

    100年前的1908年,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即位。与在美国耶鲁大学留学的王正延同一时代的忧国学生在《天津青年》杂志上问道:"中国何时能举办奥运会?"

    中国一直在追求成为"强大的国家"。终身是国际奥委会委员的王正延的梦想,今天将在中国共产党手中实现。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