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四川地震 >> 正文

日本地区,高度热情关注四川地震灾情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8-6-5 11:59: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四川大地震发生后,日本和歌山县的中国留日学子们自发地组织起来,在街头、校园内开展为灾区人民祈福签名的募捐活动。图为捐款的日本儿童。新华社发

     政府公务员上街募捐 

    更多的日本人是通过中国驻日大使馆和日本红十字会向灾区捐款的。记者曾看到,似鸟株式会社总裁在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和前干事长武部勤的带领下向使馆捐献1亿日元。似鸟昭雄总裁说,他的企业大部分利润来自与中国的生意,其中一些产品由四川的工厂生产,捐献1亿日元也是为了回报中国。

    幸福科学出版社出了很多介绍中国古典文化的书,社长大地川瑞祥特别推崇中国的孔子和庄子,他认为日本文化得到了中国的恩惠,日本人应该向中国报恩。四川地震灾区民众缺少帐篷让他感到十分焦急,5月2 9日他到中国驻日使馆表示向中国捐助150顶帐篷。

    日中环境协会也是一个民间团体,前农林水产大臣岛村宜伸担任会长,在地震发生后他代表日中环境协会捐献了3部海事卫星电话,现在他们正在研究援建小学的事宜。

    除了企业和团体之外,更多的是个人自发地前往使馆。地震发生后到中国驻日使馆捐款的日本友人络绎不绝,就在前两天,记者认识的朋友田中邦弘还让华人带他到中国使馆,他要捐助10万日元。截至6月4日,通过使馆渠道的捐助款项已达8.4亿多日元。这里除了华侨华人的捐款之外,大部分都是日本友人的捐款。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一些友好团体和政府机构还走上街头为中国地震灾区募捐。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是属于日本共产党的友好团体,这次专门组织人到御茶水车站募捐。名古屋市政府5月17、18日两天出动100多名政府工作人员到车站、繁华街道募捐。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李天然说,名古屋市政府的公务员上街为中国募捐,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

    5月31日,日本筑波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与筑波日中友好协会成员走上街头,为汶川地震灾区儿童募集善款。这是一名日本小朋友将自己的零花钱投入捐款箱。新华社发

   政府和媒体态度积极 

    日本政府的态度也十分积极,日本是第一个向中国派出救援队的国家。在救援过程中,日本救援队员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5月30日记者曾专访了日本救援队长、日本外务省国际紧急援助室室长小泉崇,他告诉记者,5月15日中午接到去中国救灾的通知后,救援队员从日本全国各地集合,最远的是冲绳的队员,共分成两队,第一队在6小时内出发,速度之快在日本是创纪录的。日本救援队是中国最先接受的外国救援队,日本救援队也是第一次去中国,开始时沟通遇到一定的困难,但很快便顺利开展合作。在青川县搜救失踪母女现场,小女孩送给他们巧克力鼓励他们加油,很多群众向他们表示感谢。在北川县,他们与北京消防队一起工作,志愿者也给了他们良好的合作。虽然没能救出生存者,但日本救援队尽到了自己的努力。小泉崇说:“我们当初的目的是人道救援,但救援的结果加深了日中两国人民的友情,这一点让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日本媒体表现友好。过去中国有事,日本媒体总爱挑毛病,这次完全不同,对中国地震灾害和中国军民奋勇救灾进行的客观报道和正面报道很多,负面报道很少。日本共同社还在网页上公布日本红十字会的账号,引导人们捐款。截至6月3日,通过日本红十字会的捐款已达18.4亿日元。     

    大爱无疆,面对中国遭受的特大自然灾害,经常受到自然灾害袭击的日本友人表现出了超越国界的爱心。而经过地震灾害的考验,中日两国人民感情也进一步拉近了。

上一页  [1] [2]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