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四川地震 >> 正文

日方对文传地震高度重视并且大力支持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逛逛社区   更新:2008-6-5 15:16: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5月31日,日本筑波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与筑波日中友好协会成员走上街头,为汶川地震灾区儿童募集善款。这是日本小朋友将自己的零花钱投入捐款箱。新华社 任正来 摄


  在日本感受救援四川灾区热情

  新华网专稿: 四川地震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牵动着全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心。与此同时,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也对四川地震灾区表达了极大的关注和真挚的同情,日本各界人士纷纷行动,伸出了援助之手。

  每场义演都有日本艺人

  本多定雄是一名普通的日本人,也是孤儿救助民间组织的代表,他对地震灾区的孤儿极为关注。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与记者见面时,说起四川地震,本多先生泪流满面。他说,他为几万名遇难者流泪,更为数千名失去父母的孤儿揪心,他们本来都是幸福的孩子,有疼爱他们的爸爸妈妈,一场自然灾害让他们成为可怜的孤儿。

 

 本多先生说,他准备为中国地震灾区的孤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目前,他正在为一场孤儿救助音乐会义演忙碌着。音乐会将于6月23日在一家教会举行,届时著名的旅日华人歌唱家吴月华将应邀前来参加演出。本多先生还准备请日本作曲家专门谱写一首鼓励四川地震灾区孤儿的歌曲。

  为了给灾区募捐,在日华侨华人举办了各种各样的义演活动,每次义演都有日本艺人参与。记者5月25日在六本木剧场观看一场义演,除了中国歌手孙国庆、斯琴格日勒和华人歌手陈美玲之外,日本当红歌星菅原保德、活跃在美国的日本歌手TOSHI也参加了义演。菅原深情地用中日两种语言演唱了《朋友》,通过歌颂人间纯真的友情,希望日本友人在中国朋友遇到困难时伸出温暖的手。演唱时菅原眼里一直含着泪水。

  TOSHI在日本非常有名,近年来他一直在创作抚慰心灵的音乐。这次音乐会上,他为四川灾区受灾者献上一首《望晴空》,歌中唱道:无论人生多么困难,如何悲伤,但在内心里都有晴空,都要看到希望。

  许多日本观众则用行动默默支持赈灾义演活动。5月22日在神奈川县高津市举行的义演现场,由于工作人员有急事,记者代替工作人员拿着捐款箱,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满头白发,用微颤的双手把装满钱的信封放进捐款箱内,信封上写着钱数25万日元。记者问她的名字,她摇了摇头,表示不愿说。很多捐款的日本民众就是这样默默地支持灾区。

  政府公务员上街募捐

  更多的日本人是通过中国驻日大使馆和日本红十字会向灾区捐款的。记者曾看到,似鸟株式会社总裁在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和前干事长武部勤的带领下向使馆捐献1亿日元。似鸟昭雄总裁说,他的企业大部分利润来自与中国的生意,其中一些产品由四川的工厂生产,捐献1亿日元也是为了回报中国。

  幸福科学出版社出了很多介绍中国古典文化的书,社长大地川瑞祥特别推崇中国的孔子和庄子,他认为日本文化得到了中国的恩惠,日本人应该向中国报恩。四川地震灾区民众缺少帐篷让他感到十分焦急,5月2 9日他到中国驻日使馆表示向中国捐助150顶帐篷。

  日中环境协会也是一个民间团体,前农林水产大臣岛村宜伸担任会长,在地震发生后他代表日中环境协会捐献了3部海事卫星电话,现在他们正在研究援建小学的事宜。

  除了企业和团体之外,更多的是个人自发地前往使馆。地震发生后到中国驻日使馆捐款的日本友人络绎不绝,就在前两天,记者认识的朋友田中邦弘还让华人带他到中国使馆,他要捐助10万日元。截至6月4日,通过使馆渠道的捐助款项已达8.4亿多日元。这里除了华侨华人的捐款之外,大部分都是日本友人的捐款。

 

[1] [2]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