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正文

千名艺术家到日本"下乡" 王毅:"华流"将流行日本

作者:未知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06-11-22 8:46: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1月17日,“2006中国文化节”在日本东京开幕。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在百忙中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畅谈文化交流在两国关系中“润物细无声”般的影响力。

    千名中国艺术家到日本“下乡”

    关于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王毅大使说,中日间的交往已逾两千年之久,其中绵延不断的是文化交流。中国隋唐时期近300年里,日本向中国派送了大批遣隋使和遣唐使。那段时间是日本学习借鉴中国文化的一个高潮。比如日本家喻户晓的高僧空海,就是遣唐使之一,他后来成为日本真言宗的开山之祖。王毅大使回忆说,他曾去过日本最西面的一个小岛,那是空海法师学成归来,重新踏上日本国土的地方。后人在那里为空海建了一座庙,庙里有一块空海手书的石碑,上刻四字:“虚往实归”。即空手而去,满载而归。去时是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僧人,回时终成一代宗师。这四个字不仅反映了空海高僧的真实心态,也是当时中日交流的生动写照。

    无论世事如何变换,中日之间的文化交往始终不曾间断。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中日文化交流不断发展,其范围之广、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在中国与其他国家交流中是少有的。  如今的中日文化交流传统领域长盛不衰,新兴领域方兴未艾。以往中日文化交流主要集中在文物、书法和传统戏剧方面。近些年,拓宽到商业展演、音乐影视和动漫游戏等。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赴日演出的大中型文艺团体在80—100个左右;举办大型文物展览10—20个。还有旅居日本的1000余位中国艺术家,他们活跃在每个城镇和乡村。中国文化在日本可以说是月月有展出,周周有演出,日日有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是加强两国人民友好的重要纽带。

[1] [2]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