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海外侨胞抗疫录|日本华侨华人:从容应对,投桃报李!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更新:2020-3-30 19:48: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侨网3月30日电 题:海外侨胞抗疫录|日本华侨华人:从容应对,投桃报李!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3月29日,日本新增15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883例、死亡56例。此外,“钻石公主”号邮轮累计确诊712例、死亡10例。


3月28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目前处于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边缘,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3月25日,在日本东京中央区,一间写字楼内的原本显示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的电子屏被贴上了“正在调整”,下方奥运会的原定举办日期也被遮挡了起来。


3月25日,在日本东京中央区,一间写字楼内的原本显示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的电子屏被贴上了“正在调整”,下方奥运会的原定举办日期也被遮挡了起来。


此前,日本首相已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达成一致,东京奥运会确定将推迟至2021年举办。据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估算,若东京奥运延期一年举行,场地设施及组织比赛的费用将至少增加6408亿日元(约合58亿美元)。


留学生:从容应对 线上学习不单调


疫情之下,日本众多学校已经停课。为了帮助在日留学生通过即将到来的留学生考试、日本语能力考试两次大考,东京早稻田言语学院开启了远程在线授课。


据负责人张平介绍,在线授课可以确认学生们是否自觉在家学习,也能帮助学生跟上进度。老师们不仅能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和质量,而且还可以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特点研发教材。


除了在线上课,留学生们还参加了线上演讲比赛。


“我的老家是湖北省,也是此次疫情的最前线。作为留学生我很着急,也希望大家不要轻信假新闻!”相比于学校先前的18届演讲比赛,这一次的比赛可谓“特殊”。参赛学生需要错峰到校,在摄影设备前用日语抒发感悟。


尽管没有观众在场,但参加演讲的中国留学生们发挥依然精彩。早稻田言语学院老师表示,疫情下,留学生们克服困难求进步的学习态度令人十分赞赏。


还有中国留学生表示,虽然留在日本的学生对疫情有焦虑情绪,但生活基本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许多人反应迅速,提早采购了口罩与消毒用品。


日本刚发现新冠肺炎疫情时,就读于日本法政大学的许黛如和中国同学就重视起来,坚持戴口罩、远离人群、勤洗手。“我在家中囤了几大瓶饮用水和方便食品,尽可能减少外出。若学校有事或需要打工不得已外出时,就做好防护。”许黛如说。


侨胞:齐心协力 助力当地民众抗疫


疫情之下,在日华侨华人团结一心,多方合力做好防护。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发出公开倡议,引导在日华侨华人科学防护,呼吁在日中医专家积极答疑解惑。所属侨团则通过微信群等各种渠道,倾听在日侨胞的诉求,解决侨胞的缺乏防护用品等各种问题。


会长贺乃和表示,当前中国抗击疫情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防范输入性疫情。海外华侨华人应该响应使馆抗疫建议,近期尽量避免回囯,从海外回囯人员应如实填写各海关的健康申报表。


“相信一切会慢慢好起来。”日本侨报出版社总编辑段跃中坦言,看到确诊病例持续增多,自己也感到担忧,但还是决定留下。在日本生活了近30年,他相信日本能做好防疫工作。


自我防护的同时,在日华侨华人也积极帮助日本民众,捐赠分发口罩等防疫物资。


日本九州华侨华人青年会向福冈市市政厅捐赠了约2000个口罩,该会会长付强表示,日本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援助了中国,在日华侨华人也应对日本社会作出回报;


在东京,华侨华人向日本市民发放了20000枚口罩。口罩上印着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字样。活动发起人刘燕林认为,在日华人应该为日本民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日本爱知县的华侨华人志愿者们,在名古屋车站分发了5000枚爱心口罩。活动发起人田女士表示,希望唤起日本民众的防“疫”意识,传递爱的信息;


当地时间2020年3月22日,日本东京上野公园樱花绽放,吸引不少游人在樱花林间漫步、野餐。


当地时间2020年3月22日,日本东京上野公园樱花绽放,吸引不少游人在樱花林间漫步、野餐。


“疫情没有国界。”日本大连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日本校友会副会长黄迅说,中日守望相助、患难相扶,践行了各自文化传统中的美德与价值观。


使领馆:多管齐下 关注侨胞、留学生健康


疫情在日本发生后,驻日使领馆及时开展相关工作,如汇总解答疫情相关问题、发布最新防疫政策等。


驻日本大使馆召开座谈会,动员侨界医务工作者为同胞提供健康咨询和预防服务,向在日侨胞推荐了网上医疗咨询平台,并建立了回国侨胞咨询关爱制度,专人负责对接国内相关机构;


多个总领馆发布了科学防疫的相关信息,及时为当地同胞送去抗疫资料;


驻福冈总领事馆也举办华侨华人防控疫情座谈会,邀请九州大学医学博士韩志毅介绍了日本疫情防控情况和措施;


大使馆还接连发表致在日同胞的公开信,关切在日同胞安全健康;


人心齐,泰山移。有家乡父老的关爱,有日本人民的支持,在日侨胞、留学生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日本 《中文导报》、日本《新华侨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网站等


作者:刘立琨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ID:qiaowangzhongguo)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一位不急着赚钱却急着捐

    华为向日本赠送50万枚口罩 日本

    风月同天!华为拟向日本医疗机

    日本各地小学生手绘明信片为中

    中日(苏州)智能制造产业合作

    在华日本人战“疫”故事:和孩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