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东瀛惨案”调查团再次访华以行动铭记历史促中日友好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9-5-30 8:16: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访问团一行与福清海联会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举行座谈会。 陈芝宽 摄


中新网福建福清5月29日电(郑松波)“我们此行目的是找回历史的公道,让人们铭记这段历史以阻止悲剧的重演。”访问团团长、旅日华侨林伯耀28日在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举行的日本“东瀛惨案”调查团友好人士访问福清座谈会上表示:“不要忘记国家和民族的耻辱历史,中日两国永远不忘历史之鉴,巩固中日人民的友好基础。”


5月25日至29日,“1923关东大地震被屠杀华工追悼执行委员会友好访华团”团长林伯耀率领日本友好人士及国内相关学者一行19人赴浙江温州、福建福清等地参访,此行主要目的是追求历史的真相,安慰受害者的冤魂。去年5月,林伯耀先生也率领日本友好人士到访闽浙等地。



访问团赴福清市东瀚镇东庄村为受害华工家庭扫墓,表达哀思。 郑松波 摄


在福清期间,访问团赴福清市东瀚镇东庄村为受害华工扫墓,并访问受害者华工遗属,对“东瀛惨案”中受害华工家庭情况展开调查。


在受害华工陈善庆的日本妻子墓前,访问团特地从日本带来清酒、果品奠拜。发生在96年前的那场惨案,受伤害的不仅有中国人,也有日本人。当年在那场人间悲剧中死里逃生的福清东瀚籍劳工陈善庆被日本妻子救出后,携妻辗转回到老家。但由于四肢被打残,丧失劳动力,导致后来生活穷困潦倒,家人离散。他的日本妻子后也因缺食少药而死,至今埋骨中国。


1923年9月日本关东地区发生大地震,由此引发受军国主义煽动的暴徒肆意屠杀朝鲜人、中国人事件,造成700多关东地区华工死亡,史称“东瀛惨案”。令人遗憾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段痛彻心扉的往事逐渐被湮没,已鲜为人知。1924年,日本当局曾出台赔偿方案,但因种种原因至今仍未落实。为了讨还公道,自2013年起,中日两国的热心人士开始奔波寻找被害华工遗属。目前,已在浙江温州、丽水及福建福清等地找到近300名亡者后裔。



访问团赴福清市东瀚镇对“东瀛惨案”中受害华工家庭情况展开调查。 郑松波 摄


林伯耀先生祖籍福建福清,他从日本历史档案中获悉受害者中也有来自他的故乡。2015年10月,他返乡参加在福清举行的第55回旅日福建同乡恳亲大会时,委托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和福清侨乡报记者陈仁杰,后通过当地侨联等部门大力协助,先后在福清市东瀚镇寻找到“东瀛惨案”中7个被害华工的遗属。


“1923关东大地震被屠杀华工追悼执行委员会”是由日本各界和平友好人士组成的民间组织,成员有律师、历史学者、退休教师、新闻工作者等。这些友好人士定期会晤交流,并邀请遗属代表访问日本举行悼念活动。他们还与日本政府代表、国会议员会谈,提出希望日本政府向遇难者及其后裔谢罪赔偿、为逝者建立纪念碑、将这段往事写入教科书等要求。


“1923关东大地震被屠杀华工追悼执行委员会”事务局长川见一仁受访时表示,虽然我们的力量不大,但我们愿发挥“精卫填海”的精神,用我们点点滴滴的行动,把日中两国因为历史原因造成的鸿沟填平。(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将离任 日

    笹川和平财团打造中日校级军官

    中国画家萧四五受邀走进日本国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代表访问青岛

    日本学者向香港中文大学捐赠香

    为啥大量日本女人移居上海,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