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专访:期待在世园会上展现日本园艺文化并促进日中友好——访日本都市绿化机构企调部参事筒井利夫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9-4-26 15:01: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东京4月26日电专访:期待在世园会上展现日本园艺文化并促进日中友好——访日本都市绿化机构企调部参事筒井利夫


新华社记者姜俏梅


“日本政府重视日中两国友好关系,期待通过在北京世园会上展示日本园艺文化和造园技术,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赴日旅游。”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日本公益财团法人都市绿化机构企调部参事筒井利夫日前在东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本届世园会将有约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都市绿化机构负责统筹日本园区室外部分——日本庭园的设计建造及维护管理工作。


日本园分为两部分——日本庭园和日本展示馆,总面积为2550平方米,其中日本庭园占地1500平方米,用多种植物和布置方式展示多姿多彩又富有内涵的日本园艺文化。日本将参展主题定为“日本绿色生活方式”,基于日本人对自然既敬畏又感谢的自然观,通过将传统的园艺技术、花卉文化以及日本庭园技法与尖端环境技术相融合,展现日本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筒井说,此次日本庭园建造体现了“庭屋一如”的理念,在设计之初就将建筑和庭园作为一个整体考虑,做到“庭中有屋,屋中望庭”。屋外的庭园展示部分采用日本经典的池泉式庭园设计,通过山石组合和植物栽培,利用日本最先进的水泵实现水循环,营造出深山幽谷中一股清泉沿着三阶瀑布注入池中的自然风貌。幽静典雅的日式庭院中间一处宽阔的池塘,有锦鲤游弋其中。


日本馆则是典型的和风建筑,馆内将轮番展示日本池坊、小原、草月等三大流派艺术大师的插花作品,选用具有季节感的各色花卉以及盆栽,表现出“面朝大海、四季花开”的主题。日本馆采用钢结构建造,馆内没有一根柱子,透过宽大的窗户,日式庭园的风景一览无余。


筒井告诉记者,日本庭园中所有植物和石材都是就地取材,园中种植了大量本地常见的油松,间或点缀一些樱花树。庭园使用了日本造园传统技法——“借景”,将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纳入视野,近处则摆放着类似山形的深色大石,远近呼应。届时人们将能在庭园中看到樱花盛开与远处山峦上积雪相映成趣的景象。


他说,日本园艺师遍访周围好几座山,才淘到这些形状奇异的大石。此外,他们还特意在日本馆西侧的院落里摆放了来自中国的伽蓝石(寺庙或老宅的基石),作为日中友好的象征。


日本政府对此次参展充满期待,在其网站上表示,希望通过参展世园会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也期待扩大日本花卉出口和造园绿化技术的输出。


筒井说,北京世园会是继昆明之后中国第二次举办世界最高级别世园会。中国还拥有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等承办经验,举办类似超大型活动的能力令人惊叹。此外,中国地大物博,各省市参展将使世园会的展示更加丰富多彩,多样化的北京世园会令人期待。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笹川和平财团打造中日校级军官

    中国画家萧四五受邀走进日本国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代表访问青岛

    日本学者向香港中文大学捐赠香

    为啥大量日本女人移居上海,她

    中日文博界人士助力黄檗文物回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