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友人自创“荧光剧”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歌声祈和平

作者:朱晓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9-4-8 14:15: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南京4月5日电 (记者 朱晓颖)关灯的黑暗房间中,黑板上的发光图板不停切换移动,讲述着二战期间日本侵华士兵山口诚太郎从南京紫金山采集了花种带回日本播种的故事。5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日本紫金草合唱团带来自创“荧光剧”《紫金草的故事》,以这种特殊的形式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和平的花,紫金草”……日本紫金草合唱团的歌者们,用中文唱着这段歌词,表达反战愿望,为和平祈福。南京小学生在他们的带领下,一遍遍合声齐唱。


“南京大屠杀发生的1937年,我刚好出生”,一位白发苍苍的日本歌者用不流利的中文说。他打着节拍,引导南京的孩子们一同放声高歌,“为了和平,唱吧,唱吧……”。 朱晓颖 摄


紫金草,这小小的紫色花朵,如今被人们称为“和平之花”,被视为和平的象征。


战后,为表达对侵华战争的忏悔,山口诚太郎和后代致力于让这种南京带回的紫色小花开遍日本,并为之取名“紫金草”。


日本词作家大门高子女士受这个故事感动,组建“紫金草合唱团”,多年来在日中两国巡演,用歌声反省战争,唱响和平。


“荧光剧”《紫金草的故事》,是日本紫金草合唱团今年带到南京的新鲜剧目。


“这是该剧第一次在中国上演”,该剧创作者、紫金草合唱团成员桐山用并不流利的中文介绍道。


“和平的花,紫金草”……日本紫金草合唱团的歌者们,用中文唱着这段歌词,表达反战愿望,为和平祈福。南京小学生在他们的带领下,一遍遍合声齐唱。 朱晓颖 摄


她说,为了让更多中国小朋友们理解这部“荧光剧”,她制作了很多图画。“之前,我们在日本各地中小学幼儿园表演了98次,今天是第99次。”


桐山说,制作此剧旨在告诉世人,战争是让人厌恶的,要爱好和平,远离战争。


“南京大屠杀发生的1937年,我刚好出生”,一位白发苍苍的日本歌者用不流利的中文说。他打着节拍,引导孩子们一同放声高歌,“为了和平,唱吧,唱吧……”。(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啥大量日本女人移居上海,她

    中日文博界人士助力黄檗文物回

    纪念梅兰芳访日演出一百年 梅兰

    中日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落户苏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