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雅谈日本·回望长安 系列主题沙龙西安举行

作者:文娱  来源:sanqin.com   更新:2018-10-23 19:36: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 2018年10月19日-10月21日,由资深媒体人富小富策划的“雅谈日本·回望长安”系列主题沙龙活动在西安SKP RENDEZ-VOUS举行。接连三天,《艺道:日本学院派艺术》《新旧交替的传承》《回望长安》三场文化沙龙中,专家学者们的独到见解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们参与分享。


webwxgetmsgimg (7)


第一场艺道沙龙嘉宾刘谨、张洋、于凯东、郭国群主要讨论了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多摩美术大学、明治学院的一些情况。


webwxgetmsgimg (10)


介绍了日本设计大师原研哉、今野、奈良美智、佐藤可士和、藤田嗣治、冈本太郎、横尾忠则、山本耀司的一些美学观。


纵观他们的审美风格,似乎已经当代、前卫得与日本传统文化有极大的差异。但是,仔细分析不难看出他们骨子里又有十分传统的东方美学。这和日本文化在吸收外来文化融合再吸收过程中,不断形成了自己美学风格,但东方美学符号一直是他们强调的要素。也可以这样理解,他们的文化有着极大的融合能力,在吸收外来文化的同时保持自己的文化风格。


而浮世绘和敦煌壁画、宋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西方印象派油画也互为影响。日本现当代文化发展也十分多样化,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文化样本。


webwxgetmsgimg (8)


第二场沙龙嘉宾主要探讨了新旧交替下,日本近代思想流变和日本国民艺术教育的情况。


无论围棋还是书法,在日本的普及度还是非常高的。天元围棋道场执行董事张尧说,吴清源和聂卫平都是在日本围棋界备受瞩目的大师,如今,中国围棋的全面崛起是前所未有的,但注重棋道精神层面的发展是日本更关注的。无所谓胜负,无所谓输赢。“ 2009年我代表西安市围棋协会出访日本,与船桥和奈良两座城市的围棋爱好者切磋交流。当时还未满20岁的我,对手都是老爷爷和老奶奶。在后面留学期间,我有意的去了解过日本青少年围棋培训机构,却只找到类似于国内老年活动中心的场所有不少老人下棋。在交流过程中,他们认为围棋是中老年人才应该参与的项目,类似于国内大部分中老年人打太极。其次他们认为下围棋的过程是总结自己过去数十年的人生,太年轻只在于下棋,还无法从棋中得到真正的东西。最后他们表示自己已经不能像年轻时去奋斗,所以在下棋时,他们可以像年轻时那样去厮杀,为了胜利而不屑一顾,所以他们很喜欢围棋。当时还不太明白其意义的我,现在多少能懂得一些,也明白父亲创办“天元围棋道场”的意义。因为道场最大的意义就是求道,我们是围棋道场,大家在这里下棋、聊棋、看棋,其实就是悟围棋之道,这才是学围棋的最大意义。对于家长给孩子选择围棋的建议,我希望家长们不要太功利心,围棋所引申出的大局观、耐挫力、计算力和耐挫力等,很多方面是在长大后才能显现出来的。无论是下棋还是打比赛,都应该树立良好的心态和价值观,切不可为了拿证而学棋,为了胜利而下棋,太功利心。”


webwxgetmsgimg (1)


正如中国的围棋大师在日本受到尊敬,中国书法家杨守敬、康有为、刘自椟在日本也受到业界关注。西安工业大学中国书法学院于唯德院长概括了日本不同时期著名的书法家空海、最澄大师、手岛右卿、金泽子卿、渡边寒鸥对日本书道的贡献。他也告诫家长,目前在鱼龙混杂的培训市场为孩子选书法老师一定要选正规书法专业毕业的老师,因为正规化的教育收益终身,而如果师傅有些不良书写习惯影响到儿童,即使这个儿童后来经过专业化培养也很难改掉一些从小养成的书写恶习。目前,中国近百所高校开设了书法专业,并且很多高校有硕士、博士点,并且中小学书法专业老师缺口很大。应该说不远的将来,随着教育部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程不断发展,书法专业的毕业生会迎来更好的机遇。


虽然,近几年我们不断强调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同时也要看到和我们相比,日本的国民艺术教育是很多元化的。国立日本大阪教育大学美术教育专业硕士、西安美术学院讲师杨立新说,日本美术大学的招生非常注重个性培养,不设统一考试。不同美术专业招生标准都不同,这样无疑促进了多种文化学院内的碰撞。从明治维新起,日本对美术教育就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其中有全盘西化的激进也有图画论与手工论的纷争,有反传统的“自由画运动”也有后来的创造美术观,其中也大量吸收了西方心理学的成果和美术教育家罗恩菲尔德的教育思想,通过这些不懈的尝试,争论逐步摆正了美术教育过程当中的分歧。日本近一百年的关于美术教育的探索,对我们当下的这一领域有着积极的启示。


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副院长葛睿说,日本近代思想变化也是在传统思想与西方近代思想的不断冲突中,融合发展,不仅仅是近代,纵观日本发展的历史,就是一个传统与外来思想的不断融合发展的过程,正因为有了积极学习外来先进文化的姿态,才有了今天的日本。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谕吉等许多思想家作为领航者,在日本近代化进程中指引方向,为日本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webwxgetmsgimg (9)


第三场嘉宾,陈侃和王星茹两位从各自的行业出发,漫谈了日本书道和企业管理的一些规条;日本咖啡业与茶道的共同发展情况,并且咖啡业在国际上已经有自己的标准和特色。


webwxgetmsgimg (6)


西安交通大学日语系前主任、陕西现代教育高级副校长王精诚教授则谈到了日本遣唐使来唐朝学习的情况。为什么鉴真和尚和吉备真备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比阿倍仲麻吕更高,因为两位回国把灿烂的中华文化带到了日本。而阿倍仲麻吕在中国当官,只是作为中国使臣带唐代官员出访日本,对日本的文化没有做出更多贡献。


webwxgetmsgimg (3)


本次文化沙龙策划人富小富说,9月策划执行了西安曲江书城中法文化论坛西安秋季艺术沙龙,10月份落地了雅谈日本·回望长安文化沙龙。每次沙龙活动都会邀请十多位不同领域的专家,有高校外语学院法语、日语学院院长、教授、艺术家、留学回国精英、外企文化项目负责人、推广中国传统书法、围棋的先行者等等。做这样的沙龙,让大家面对面畅谈,意在共享西安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形成不同行业的良性沟通,创造一个平等对话的平台,在全民阅读时代让普通人有终身学习的可能性。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福建黄檗文化社团赴日交流 以文

    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为暴雨

    日本企业家组团到神州云海参观

    印刷发行人民日报38年 秋冈家荣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