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宋耀明公使携在日中企代表团赴日本钏路市 讲解“一带一路”期待中日新合作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8-6-9 13:28: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宋耀明公使、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等在日中国企业代表团一行,对北海道钏路市政府进行友好访问。


人民网东京6月9日电(记者 孙璐 吴颖)6日,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应日本钏路市日中友好协会邀请,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宋耀明公使、在日中国企业协会王家驯会长、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日本公司社长谭兵等在日中国企业代表团一行,对北海道钏路市政府进行了友好访问。期间,代表团与钏路市副市长岩隈敏彦、市议会副会长秋田慎一、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滨屋宏隆、事务局长上见国敏、钏路市议会日中友好促进议员联盟会长月田光明及钏路市议会议员金安润子、钏路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中村圭佐等进行了友好会谈;以“当今世界,北有钏路,南有新加坡”为主题,围绕中日经贸合作与“一带一路”面向日本受众发表了公开演讲,与会者超过100人。


宋耀明公使在日中友好会馆内发表的演讲中介绍了中日经贸合作与“一带一路”,并以“平稳”、“变革”、“创新”、“开放”四个关键词阐述了当前中国经济的特点,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并对中国经济进行展望。他通过几组数据指出,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在中日两国关系取得较大改善的大背景下,两国经贸合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双边贸易重返3000亿美元的高水平,日本对华投资止跌回升,累计投资额达到1081亿美元,继续位居中国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中国对日投资稳步发展,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等新增长点备受瞩目,中国大陆赴日游客达735.6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宋耀明公使谈到,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绿色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理念”这三点值得日本政府关注。他同时表示,伴随中日关系逐步回暖,为中日经贸合作深入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中国总理时隔八年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访日期间两国经济部门共同签署了《关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备忘录》,为两国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提供了较为完善的制度政策保障和有效的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始终以开放透明的态度欢迎日本共同参与。2017年5月,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携安倍给习近平主席的亲笔信出席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向中方表达了日方参与一带一路的意愿。中日关系改善将为两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宋耀明公使呼吁日本政府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合作;期待钏路港发挥自身优势活用北极航线;期待自2017年9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北极航线的中国货船首次靠泊在钏路港以来,借助钏路港更多地实现把丰富的物产运往中国,同时将中国的产品运至欧洲、北美等地区。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日本公司社长谭兵在演讲中首先对钏路港的雄心壮志以及乐观进取的精神表示了敬意,同时对今后有机会参与到钏路港的发展进程中,通过切实可行、互利共赢的合作,实现中远海运业务在日本的进一步发展表示期待。谭兵社长介绍到,作为世界上运力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中远海运集团在2017年《福布斯》发布的全球最受信赖公司2000强中,排名第104位,是全球唯一上榜的航运企业。中远海运日本株式会社作为中远海运集团的直属全资子公司,负责集团战略发展规划在日本的实施和在日本的业务经营与管理。近两年来,中远海运集团在包括钏路在内的北海道地区的业务,有了可喜的收获。中远海运的“天乐”轮,从德国Brake 港出发,经过25天的“冰上丝绸之路”—北极航线航行,于2017年9月23日顺利抵达钏路港,卸下6000吨货物,成为经北极航线将散杂货物运至日本的第一船,实现了突破。


谭兵社长指出,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展示勃勃生机、快速向前发展,他希望今年有更多的船舶挂靠钏路港、更多的货物在钏路港装卸。围绕各港口如何将自己特有的环境、资源等转化为自己的优势,助力更好更快的发展, 谭兵社长提出五点建议:打造航运产业链新生态、新格局, 建议钏路港尽力投入到上下游的产业中; 支持航运企业在完善班轮航线网络的同时获得自身发展,希望钏路港与航运企业一起,推动区域航线网络的建设; 积极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开放、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会给钏路港带来好处; 抓住机遇,寻求发展, 依托旅游资源吸引更多游客,触动邮轮领域的关注;建立相关配套服务,如能抢得船舶使用燃料供给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先机,将对钏路港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最后,“当今世界,北有钏路,南有新加坡”主题演讲在王家驯会长对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业务内容及对中国企业对日社会责任的精彩介绍中落下帷幕。王家驯会长向与会人士介绍了李克强总理访日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日本的很多企业实际上已经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之中,冰上丝绸之路取得的突破进展,已经给钏路港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经济全球化、中日关系的改善以及中国扩大开放、扩大进口的政策和举措等对两国来说是难得的机遇,呼吁双方一起共同努力,推动经贸交流业务的持续发展。


中国贸促会驻日本代表处首席代表鞠文永、中国南方航空日本分公司社长全思斌、中青旅日本株式会社社长关旭、人民网日本公司社长孙璐及在日中国企业协会法律和知识产权委员会副会长辛赤邑、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张语秋作为代表团成员共同出席演讲活动。在与钏路市政府进行会谈的过程中,岩隈副市长表达了对于中日经贸合作的新期望。他指出,相比苏伊士运河传统航线,北极航线降低经济成本,带来巨大商机。钏路市愿更多参与北极航线的发展,期待中日友好,挖掘经贸合作新动能。


位于北海道东部的钏路市,是北海道东部政治、经济和文化的重要城市,具有规模完整的港口及工业区,是日本最大的几个渔港之一,也是道东地区最大的工业城市。钏路市高度重视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拥有阿寒湖、十胜牧场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广告

    广告